川黔交警联合开展整治行动 查处各类违法行为75起

2020-12-15 21:19: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您好,请出示下驾驶证和行驶证。”“牌照要重新换个地方挂,别挂在看不见的地方,露出来。”“注意安全。”12月15日一大早,G4215蓉遵高速九支收费站的进出口处的车辆在交警的指示下,有序停在马路两旁,接受交警的检查。马路一旁还立着一块蓝色的牌子,上面写着“西南片区‘百日会战’联合整治点”,此处正在开展西南片区“百日会战”联合整治川黔片区高速公路集中统一行动。

不仅如此,此次集中统一行动还结合了当前正在开展的“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周末夜查集中统一行动”。

截至晚上7时,此次集中统一行动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75起,其中超速5起,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1起,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8起,超员1起,危化品运输车安全设施不全3起,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1起,行人违规进入高速公路3起。

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三分局八大队尧坝警组组长吴俊霖说:“今天行动中,最典型的违法行为是一辆重庆籍的危化品车,车上两个灭火器均在失效期,且安全警示标志不全,我们对其进行了200元的处罚,并要求其公司部门的安全负责人到大队接受约谈。”

此外,还有部分驾驶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吴俊霖表示,有的驾驶员在上车前,先将安全带扣好,坐上去后再将安全带绕在胸前,而前面的那条安全带只是阻止在紧急情况下,驾驶员身体前倾,下面系住腰的那条安全带才是把人锁定在座位上的。不少驾驶员为了图方便,躲避监控摄像头,让车上警报可以不响就用这招,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胸前的安全带还会对脖子和肩膀造成二次伤害,得不偿失。

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三分局八大队大队长张礼华告诉记者,此次集中统一行动联合了合江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九支中队、贵州省遵义市交警支队高速交警四大队。主要对象是“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也就是营运客车、旅游客车、危险化学品车辆、重型货车以及面包车。整治重点是超速、超员、酒驾、醉驾以及不按规定在高速公路上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按照四川省与贵州两省交警总队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分别在每个月的5日、15日、25日开展集中统一行动日,今(15)日按照安排是由四川省牵头,在九支收费站开展联合整治行动,该项行动原则上是交替进行,下一次则由贵州省负责组织和安排,四川派出警力,互相配合。

这样的联合整治行动加强四川省和贵州省之间的信息沟通和交流,张礼华表示,马上要进入冰雪和大雾天气,加强信息交流后,对在恶劣天气管控、查缉交通肇事逃逸、冲关逃费等警务方面的合作,有促进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