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重大黑恶逃犯“清零” 刑事发案连续四年大幅下降

2021-01-10 22:28: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1月9日,泸州市公安局召开了“向人民报告”新闻通气会。会议通报了2020年,泸州市公安局在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助推泸州公安工作高质量升级发展,全力服务保障泸州加快建设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的工作情况和成效。

快侦快诉涉疫案件 依法处理涉疫违法犯罪人员近400人

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来说,泸州市公安局在抗疫一线共设立56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警员坚持24小时守点、控面,从严把守出入泸州60余个检测站点,辗转千里、星夜兼程运输防疫物资,5日内建成备用集中医学观察点。同时,泸州市公安局率先在全省启动公安大数据支撑防疫工作,牵头开展确诊人员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成立专班52个,做到靶向施策和追踪溯源,通过全量、精准研判,共推送28812条警务指令到抗疫一线落地执行,累计排查密切接触人员5282人,核查率100%,确保了“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快侦快诉涉疫案件,立案侦办刑事案件88件,办理行政案件102件,依法处理涉疫违法犯罪人员近400人。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泸州市公安局推出助力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三条措施,公安政务服务主动办、优先办、上门办、在线办,促进泸州市经济复苏发展。泸州市公安机关2个先进集体和3名先进个人,在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

刑事发案比去年下降6.6% 破获刑事案件4528件

泸州市公安机关统筹防打管控,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2020年,泸州市公安局精准预警和及时化解风险隐患200余起。网警巡查执法工作位居全省前列。扫黑除恶、“奋进”“猎狐”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刑事犯罪防范打击实现双丰收,刑事发案在2017—2019年连续三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2020年又下降6.6%,破获刑事案件4528件,破案率保持在50%以上。新查扣涉黑资产位列全省第一,重大黑恶逃犯“清零”。33起现行命案全部侦破;百万元金额以上的电信诈骗案件全部侦破;199起经济犯罪案件成功侦破,破获泸州首起擅自发行股票案、近年来最大的侵犯酒类知识产权案。泸州公安发起2020-8、2020-12两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全国涉税会战,取得全面胜利。侦破涉毒刑事案件345起,成功侦办近年来邮寄包裹单起缴获冰毒量最大的运输毒品案。道路交通、危爆物品、消防等公安机关监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泸州样板” 街面犯罪24小时内破案占比46%

泸州市公安局开发“治综系统”“云盾·绿康”智能管控系统,高效服务治安要素和相关人员管理。图像应用更精准,建立以视频为基础的全息档案,准确率达90%以上。数据赋能更有效,依托合成实战研判中心,推进多维研判、多侦联控、多警联动的合成警务新模式不断完善,信息化合成作战新模式破案贡献率达95%以上,街面犯罪24小时内破案占比达46%。

泸州市92个小区接入省级智慧小区平台

从治安防控来说,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城市创建测评中,泸州得分位居全省第一,治安防控实战应用平台初步建成并在区县试用。泸州市合江县公安局尧坝派出所、叙永县公安局西城派出所等5个派出所被评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智慧平安小区、智能安防体验区、家园卫士等安全防范智能化建设不断深化,泸州市92个小区接入省级智慧小区平台。泸州公安警训基地和警犬基地建成投用,新监管中心加快推进建设,泸州市17个派出所新建、迁建和改扩建。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户籍窗口进驻县级人民医院

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来说,整合重组泸州市151个派出所为88个中心所,全省率先消除民警5人以下派出所。群防群治手段不断优化,“李孃孃调解室”“王清贵老兵调解工作室”等基层治理创新举措相继推出,推动矛盾多元化解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创新研发“泸州110移动接处警”APP,打通警情信息化流转最后一公里。全省率先推出户籍窗口进驻县级人民医院,全省首推自贸区出入境大厅外国人预受理便民服务。泸州与重庆江津、荣昌等地公安机关签署“九位一体”警务合作框架协议,成立泸渝警务合作首个治安联调室、首个联合警务室,组建联合交通安全武装检查站,做到阵地共建、队伍共用、特色共育,推进警务机制一体化运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