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尧坝民警在茶馆里讲评书普法 潜移默化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2021-01-10 22:44: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1月9日,记者走进了泸州市合江县公安局尧坝派出所,该派出所是100个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中的一员。

尧坝派出所位于尧坝古镇景区,整个派出所的风格与古镇十分契合,透着古香古色的韵味。为了更好的服务景区治理,尧坝派出所创新推出了将景区内人气颇高的茶馆作为普法阵地;发动党员组建成一支独具地方特色的“古驿骑兵”摩托车巡逻队等措施。健全多元矛盾化解体系,探索多方联动治理机制,全心全意为民服务。记者从尧坝派出所了解到,辖区内多个村社连续多年刑事案件“零发案”、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零发生”,尧坝镇可调式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

2019年,尧坝派出所在各村(社区)选拔12名党性过硬、责任心强的党员,组建了一支独具地方特色的“古驿骑兵”摩托车巡逻队,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每周对辖区开展治安、交通、消防等巡逻管控,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做到小事不出村(街)。2019年以来,骑兵队伍共参与巡逻管控300余次、宣传法律100余次,发现反馈各类情报信息27条,协助调解各类纠纷45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

同时,尧坝派出所联合镇综治办、司法所等职能部门,精心打造著名景点“大鸿米店”茶馆为派出所主要法治阵地,每月定期举办2次法治讲座,由社区民警通过法治评书等方式通报辖区治安形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开设小协调中心调处矛盾纠纷等,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辖区群众法治意识。

尧坝派出所还发动景区商家、行业场所、住户等结成“驿家人”志愿服务联盟,称其为“商圈联盟”,在该镇范围内根据商业区域设立10个守望点“哨位”,结合景区“红袖标”志愿者队伍,负责就近协助开展景区文明劝导、矛盾纠纷发现和前端调处、消防应急救援等工作,实现驿站警民一家亲,基层综合治理齐抓共建。商圈联盟”成立以来,主动服务商家60余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余次,有效净化古镇从商环境。

不仅如此,尧坝派出所还把矛盾纠纷化解稳控作为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的重点工作来抓,积极构建1名社区民警+1名驻村辅警+1名网格员、1名社区干部、1名镇干部+群众代表若干的“1+1+3+N”的矛盾纠纷联动排查化解体系。2019年以来,尧坝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64起,多个村(社区)连续多月实现了刑事、治安案件“零发生”、矛盾纠纷“零出村”。同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在周末、节假日等旅游高峰期,实行律师驻所、兼职调解员驻所、村社干部驻所的“零出村”工作机制,2019年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5起,整合各方资源共同推动了该镇矛盾纠纷化解稳控工作有序开展,基本实现了矛盾不上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