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遇上腊八丨泸州江阳区:喝碗热粥迎新年

2021-01-20 15:42: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赵莉红 泸州频道 胡容)今天是1月20日,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今天也是农历腊月初八,中国的传统节日,喝腊八粥的日子。

当大寒遇上腊八,新春的脚步也近了。

20日一大早,泸州市报恩塔城市党建综合党委、江阳区北城街道皂角巷社区和摩尔国际同仁堂中医馆开展“浓情腊八粥温暖邻里情”“情系农民工暖心腊八节”活动,在摩尔国际广场和鼓楼小区开通领热粥、领料包通道,为农民工、环卫工人、居民群众送去节日温暖。

为了能熬制出营养软糯的腊八粥,同仁堂中医馆精选传统中药材和优质食材提前泡好,包括薏仁、红枣、莲子、山药、枸杞、芡实、龙眼肉、赤小豆、糯米、花生、银耳等11个品种,经过近两小时的文火慢熬,热气腾腾、香味扑鼻的腊八粥就加入了“配送”队伍。

熬粥区域实行全封闭管理,后厨现场严格消毒。医生指导、厨师操作,所有后厨人员均持健康证,对于进入工作现场的人员,都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进行消毒、体温检测、身份登记。

在摩尔国际广场,志愿者将熬制好的腊八粥装进已消毒的快餐小碗,前来领粥的人排队领取;在铂金公馆小区,志愿者准备的“大礼包”里除了熬制腊八粥的原材料,还有红红的春联和福字,在困难群众家中,志愿者将腊八粥送到家门口、将祝福话语送到心坎里。尽管人人都带着口罩,但能清晰看到眼角的笑意,尽管人人都间隔一米线,却挡不住浓浓的温情和爱心。

农民工刘德彬和居民张蜀弟说:“疫情挡不住腊八粥的温暖,天气虽寒,但心是热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