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宝带你学“民法”丨姓氏多选择 结婚免彩礼……来看《民法典》与你的一生

2021-01-29 11:39: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 龙欣雨 张其 郭荞璐)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生效,之前的婚姻法、继承法、收养法等九部法律都已经失效了。

很多人不禁会想:《民法典》和我有什么关系?

在你还是胎儿时,民法典就在保护你继承和接受赠与的权利。

第十六条规定:

涉及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等胎儿利益保护的,胎儿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但是,胎儿娩出时为死体的,其民事权利能力自始不存在。

第一千一百五十五条规定:

遗产分割时,应当保留胎儿的继承份额。胎儿娩出时是死体的,保留的份额按照法定继承办理。

当你出生取名字时,跟爸爸姓还是跟妈妈姓都可以。

第一千零一十五条规定:

自然人应当随父姓或者母姓,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在父姓和母姓之外选取姓氏:

(一)选取其他直系长辈血亲的姓氏;

(二)应由法定抚养人以外的人抚养,而选取抚养人姓氏;

(三)有不违背公序良俗的其他正当理由。

少数民族自然人的姓氏可以遵从本民族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

当你是“熊孩子”时,你任性打赏的钱,平台都必须退还。

第十九条规定:

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第二十条规定:

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在结婚时,不用再给彩礼。结婚后,一方隐瞒重大疾病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关系。

第一千零四十二条规定:

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

第一千零五十三条规定:

一方患有重大疾病的,应当在结婚登记前如实告知另一方;不如实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

同时,引人热议的“离婚冷静期”也来了,《民法典》规定离婚需要冷静30天。女方孕期阶段、现役军人、说不清离婚理由,都不允许办理离婚手续。

第一千零七十七条规定:

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前款规定期限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在你想见义勇为时,放手去做!《民法典》规定见义勇为者对救助者造成损伤不承担责任。

第一百八十四条规定:

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性骚扰规定列入《民法典》,明确男性也是受害对象。

第一千零一十条规定:

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应当采取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

一个人到了生命的末尾,需要立遗嘱时,《民法典》新增加了打印、录像等遗嘱形式。

第一千一百三十六条规定:

打印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遗嘱每一页签名,注明年、月、日。

第一千一百三十七条规定:

以录音录像形式立的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录音录像中记录其姓名或者肖像,以及年、月、日。

……

可以看出,《民法典》与我们的人生息息相关,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都离不开这部《民法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