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援彝民警颜科:献一腔赤诚 护一方净土

2021-01-29 16:14: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红) 颜科是泸州市公安局江阳区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现挂职凉山州普格县委禁毒办副主任。

“我有基层工作经验,懂少数民族地区的习俗,我去最合适!”2019年,时任泸州市公安局江阳区分局指挥中心的民警颜科毅然选择去了凉山州普格县,在禁毒基础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执着坚守,用一腔赤诚守护一方净土。

了解“基础面” 摸清底数找关键

颜科有多次去少数民族执行任务的工作经验,当他得知分局选派民警到凉山参加禁毒助力脱贫工作时主动请缨,第一时间递交了援凉申请书。

纵有万千不舍,纵有儿女情长,他选择了远行,踏上援凉之旅。2019年元旦,颜科奔赴千里之外的凉山州普格县,全身心地投入了工作。当普格人,做普格事,用一片赤诚为普格禁毒砥砺奋进,用使命担当为普格人民谋划幸福。变换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从警誓言。

全面了解禁毒工作现状是开展下一步工作的前提。爬山坡、进村落、摸底数,颜科用脚步丈量责任,崎岖的路上,随时都有遭遇落石、塌方的危险。一走就是一整天,没用多长时间颜科就跑遍了全县乡镇戒毒康复工作站,仔细查阅了16个重点乡镇社戒社康工作站相关资料。

“规范函询格式、规范考核方式、规范管理模式,统一封面打印、统一资料装订。”颜科与乡镇基层干部深入研讨,找问题、找差距,提出工作站“三规范两统一”要求,为全县禁毒社会化工作提出了10余条合理化建议。

在颜科和同事们的努力下,3月,“普格县公安局毛发初筛实验室”在全州禁毒工作会上作为先进典型进行了视频展示,成了全州工作范本;11月,全县36个乡镇社戒社康工作站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5个毒品重点整治村社区戒毒工作站的延伸打造也落地实施。

用活“传帮带” 改进方法提实效

“援凉结束后,能给普格留下什么?”颜科总在思考这个问题。最好的方式莫过于留下良好的工作思维和方法,颜科逐渐将帮扶重心放在了教会社工如何工作、提高基层工作效率、以及理顺禁毒工作构架上。

工作有开展、资料不规范、意识有偏差、成果难展示,颜科多次发现各乡镇虽然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禁毒工作,但面对迎检时,却总显得“囊中羞涩”,拿不出相关资料,或拿出的资料杂乱无章。

解决这些问题,要从基层工作框架搭建入手。颜科主动对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经过调研取证和实践探索后,确定15项资料板块全覆盖禁毒社会化工作。随后,他跑遍各乡镇,指导和讲解,规范、优化禁毒助脱贫攻坚“三落实”软件资料,理清了基层禁毒干部的工作思路,理顺了禁毒工作脉络。2020年9月,全县禁毒社会化资料顺利通过省级初验。

“带动本地禁毒干部能力提升才是治本之策。”颜科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专职社工队伍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上日程,他修改制定了《普格县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专职社工管理办法》《禁毒专职社工培训实施方案》等制度,分批次对全部社工以及村组干部开展了针对性、实效性地业务能力培训。

关爱“索玛花” 驱散阴霾现阳光

初到禁毒办,颜科想象过自己在缉毒一线冲锋陷阵与毒贩斗智斗勇的场景,而今却被大堆繁琐事务缠身,不免有点惆怅。“禁毒基础工作不是外科手术,是一份隐形救人的工作。”

老缉毒工作者一句朴实的话语让颜科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

颜科虽然是一名有着15年警龄的“老民警”,经历过无数让人震撼的场景,但当他看到凉山人用生命和鲜血与毒魔抗争的经历、彝族女孩用不到300字写下对涉毒已故父母的思念时,一幕幕场景成了颜科心里挥之不去的痛,他觉得孩子们的成长之路需要更多呵护。

“你们最大的心愿是什么?”铅笔、本子、篮球、暖和的衣服……冬天的山里结了冰,有个小孩光着脚穿双破烂拖鞋腼腆地说:“我只有一双鞋子,洗了就没换的。”

有爱就有温暖。2019年“六一”儿童节前夕,颜科深夜发文,号召社会各界关注凉山贫困儿童,倡议书字字句句饱含深情,短时间内就募集爱心款2万多元。颜科将爱心行动取名“雨润索玛花”,自己利用空余时间担任爱心传递使者。

一年多时间,“雨润索玛花”共收到300多位爱心人士84000多元的捐款和大量物资,为400多名孩子带去了快乐、希望和鼓励。同时也为7名品学兼优的初中生找到了助学人士,重点帮扶了6个深受毒品危害家庭的孩子。

在禁毒援凉路上,颜科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称赞,这些成绩的背后大家没有看到的是他带病坚持工作的执拗。甲状腺癌伴随右侧颈部淋巴结转移,病灶切除手术后,颜科在家休息不到一个周就重返岗位。2019年底颜科又主动向组织申请延长一年援凉期限,那天,他在日记中留下了“砥砺奋进,不负青春”八个字。

青山座座皆巍峨、壮心上下勇求索,颜科坚守天下无毒的初心守护大凉山,只为美丽的索玛花在普格绚丽绽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