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法院“上门”开庭  送法到家  

2021-03-24 17:39: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慧萍)近日,合江县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交通肇事罪案件,被告人梁某因交通事故导致行动极为困难,只能依靠轮椅,现取保候审居住在家中。开庭前,法官考虑到被告人身体状况,经批准后,决定“上门”开庭,送法到家。

法官、检察官、书记员、法警一行七人驱车一个小时来到望龙镇永定村。一张圆桌,三条长凳,在被告人家中布置起了临时法庭。

该案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审理,经过宣读起诉书、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被告人的最后陈述等法定环节,整个庭审过程既规范有序,又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诉讼权利。被告人梁某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罪名及量刑建议均无异议,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表示忏悔,自愿认罪认罚。

法官根据被告人的犯罪情节、性质、社会危害性、身体状况等各方面,综合考虑,对被告人梁某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的刑事处罚。

庭后,法官还为在场旁听的被害人亲属及周边群众宣讲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长江和赤水河生态流域保护、禁毒相关知识等,同时为群众发放相关法治宣传资料。

“上门”审理此案,既彰显了司法温度,也“以案说法”,给在做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合江县人民法院结合当前开展的队伍教育整顿,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变“坐堂审案”为“送法上门”,对当事人不方便或案情具有普法教育意义的案件实行巡回开庭审理,把法庭开到了田间地头、群众家门口,不仅能有效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极大减轻当事人的诉累,展现司法的人文关怀,还能在案后开展普法宣传,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图片来源:合江县人民法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