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约江阳:我“氧”你啊!

2021-03-26 21:13: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荞璐 龙欣雨 胡容)3月26日,四川省第十二届(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泸州市江阳区开幕。本届乡村文化旅游节以“安逸四川•春暖江阳”为主题,推出了非遗研学、休闲氧身、白酒文化、蔬式田园、红色记忆和魅力城市六大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其中,以中国北回归线上最大最古老的张坝桂圆林和“川南小峨眉”方山为核心的休闲氧身之旅,让不少游客“心氧氧”。

“我第一次来方山,确实名不虚传。”来自内江的甄女士告诉记者,她平时就很喜欢爬山、跑步等户外运动,本地的名山基本上都被她和同伴去打卡完了。“我这也算是慕名而来,我很喜欢方山这种既可以爬山锻炼、又有历史建筑游览的地方。”如甄女士所言,方山景区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因各个坡面成方形,像一个拜天的祭台而得名,自古以来就是蜀南名山,有“小终南山”“峨半堂”“小峨眉”等美誉,是观光、休闲、祈福的宝地。

《永乐大典》援引宋人王象之《舆地纪胜》记载:“九十九峰山,亦名方山,泸州之西南山也。去州二十里,青翠耸拔,高方而平,因名方山。山有八面,前二面之麓有二尖峰,周围诸峰共九十九顶。山下,有魏曹操庙。”方山巍然壮丽,因周边地势较为平坦,有拔地而起的高耸之势,加之有九十九峰列队成阵的簇拥,更显端方突兀。方山清幽静谧,漫山古木、翠竹郁郁苍苍,云气终日出没,鸟鸣、泉涌之声不绝于耳。方山佛教底蕴深厚,曾有“四十八寺深锁淡烟乔木中”,寺庙间灯火相望、钟磬相闻的兴盛,是远近闻名的佛教名山。

“山不在高,不仅是“有仙则名”,更需要游客的多多造访。2020年,因疫情防控,方山景区游客量12.8万人次,往年接待游客量均在16万至20万人次之间。和第一次来方山的甄女士不同,作为泸州本地人的黄英几乎每年都会来三四次。黄英是泸州纳溪人,在二级路附近的工厂上班。“这两天刚好轮到我们休假,我就和几个同事一起来耍一趟,放松放松。”黄英说。

正在休假的黄英,选择驱车去方山游玩,而对于城市上班族而言,张坝桂圆林则是另一个休闲放松的绝佳去处。泸州市张坝桂圆林景区,集生态、运动、休闲、文化为一体,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占地面积2200余亩,是“中国北回归线上最大最古老的桂圆林”,也是中国内陆成片之最的桂圆林,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种植史,素有“十里绿色长廊”“天然氧吧”“泸州绿色客厅”之美誉。最重要的是,它免费向公众开放。

张坝桂圆林历史悠久,“湖广填四川”时,张姓人士从湖北入川,引种了第一批桂圆树,历经了三百多年的发展,形成了规模庞大的桂圆林。景区内现有百年以上桂圆树15000多株,荔枝2000多株,桢楠树1000多株。每年的八九月份是张坝桂圆成熟的季节,满树“黄金果”,满园桂肉香。

张坝桂圆林自然风光旖旎,人文底蕴丰厚,现已形成桂水湖、龙吟溪、龙影长廊、张家大院等40多个景点,配套了140余亩的儿童乐园、体育公园和文化艺术区。2017年初江边绵延4.5公里的骑游道正式对外开放,游客来张坝既可漫步栈道之上,吸氧清肺,留恋林中美景;亦可骑行于江边,与青山绿水为伍,观长江之雄伟壮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