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三届社区干部传递接力棒 义务照管失能老人

2021-03-30 15:40: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袁玉华 刘昶) 3月24日,今年1月换届选举为江阳区大山坪街道石马沟社区居委会主任黄科,为长期住在康复医院的辖区87岁孤寡老人颜婆婆结了一次住院费。

这是一个7年多来,三届社区干部传递接力棒义务照管一名失能老人的故事,事情要从2012年讲起。

社区成为老人监护人

周敬秀是2012年8月担任石马沟社区居委会主任的。“我是入户了解情况的时候认识老人的,知道她是孤寡老人,她当时还比较精神。”周敬秀回忆,但后来入户发现老人的精神状态不太好,有时候夏天穿着棉袄,有时候家里买好多吃的放着。

考虑到老人的情况,周敬秀增加了上门入户的频率,同时也叮嘱网格员、楼院长和楼里的热心人多关注老人。

2013年下半年,老人开始出现外出找不到回家的情况,社区把老人送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老年痴呆,需要住院治疗。在民警的帮助下,社区了解到老人家里有存款,每月有退休工资,在石马沟还有一套房子,像这种情况不属于“三无人员”,只能先找老人的亲属。

“老人有个表弟,我们找到他问他愿不愿意做老人的监护人?”周敬秀介绍,老人的表弟年龄也比较大,表示可以协助社区照顾老人,但无力承担监护人的责任。

无奈之下,石马沟社区居委会只得寻求法律援助。经过一番周折后,石马沟社区居委会被法院裁定为老人的监护人。“这样我们才能去帮她把银行的钱取出来,帮她办理医保,给她认证退休资格……”周敬秀记得,当时老人因为患病了,居民医保没交费被停了,退休金因为没有认证也停发了。

把老人当自己亲人

2016年1月,李海平成为石马沟社区居委会新一届主任。他记得当时老人已经在康复医院里住了3年多,“我去医院看她,跟她讲我是社区的,她就朝着你笑,也不说话。”

李海平说,最初老人的退休关系是在叙永县,后来为了方便就近认证,社区出面把退休关系转了过来。考虑到老人有精神疾病,社区又为她申请办理了残疾证,申请了残疾补贴。等到了规定的年龄,又为老人申请了高龄补贴。

“既然社区居委会是她的监护人,那就要把老人当着自己的亲人。”李海平说,这些年还多亏了老人的表弟,在照顾老人方面帮了不少忙。

“她在石马沟的房子,这些年是我帮她在出租,房租大部分用于她日常的开销和房子的维护费用。她的工资卡在社区管着,用来支付她住院的费用。”老人的表弟说,这些年社区的付出,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这份责任要继续担下去

黄科在和上一任社区主任李海平办理交接工作的过程中,收到了一个特殊的“文件夹”,里面有老人的身份证、房产证、医保卡、残疾证等。除此以外,还有一份法院的裁定书:石马沟社区居委会为老人的监护人。

黄科不止一次打开过这个“文件夹”,“一看到老人的东西,就感觉责任重大”。

“李主任对我说,这是一份特殊的责任,他也是从上一届主任手里接过来的。这个监护人,我们要一直当下去,直到将老人送走。”黄科说,老人这些年一直住在康复医院里,一般每隔一个季度社区居委会就要去结一次账。

目前,因为疫情管控,老人所在的康复医院实行封闭管理,所以尽管黄科已经到石马沟社区上任快两个月了,还是没找到机会去看望老人。“我知道去了老人也不认识我,但等疫情好转了,我还是想去看看她,也想想以后社区可以为她做点什么,这份责任要继续担下去。”黄科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