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检察官和群众“面对面”对话 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11件

2021-04-02 17:53: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赵永忠 泸州频道 郭慧琳) “公正监督 以人为本”,4月2日,在泸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办公室墙上挂着一面锦旗,这是近段时间群众高某送来的。据泸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赵永忠回忆,高某拉着承办检察官的手直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4年了,这事情终于解决了!真的太感谢了!”

不就案办案 化解长达4年的行政争议案

事情是这样的,高某家住在古蔺县,原系某行政单位雇请的驾驶员,2017年因单位裁员被解雇。为此,高某先后提起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都被法院驳回。事后,高某针对行政诉讼裁定又向省高院申请再审,也被驳回。

高某仍然不服,向泸州市检察院申请监督。泸州市检察院行政检察部门审查后认为,法院驳回其诉请虽于法有据,但高某的部分补偿请求有一定合理性,可以组织双方协商解决。

为此,泸州市检察院没有就案办案,经过多次与行政单位座谈,最终让双方达成了补偿协议。考虑到高某没有固定收入,经过检察官协调,还为高某安排了保安岗位。就这样,化解了这起长达4年的行政争议案。

为进一步提升行政检察工作的社会知晓度,畅通群众申请监督渠道,为群众办实事,泸州市检察机关将2021年3月份确定为行政检察宣传月。泸州市两级检察院围绕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职能作用,通过“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开展行政检察宣传活动。

检察官“上街办公” 面对面听群众“吐槽”

“检察官,我们村边有人非法采矿,你们管不管?”“晚上有人拿电猫在我们村边的小溪里电鱼,你们管不管?”。检察干警将宣传台刚搭好,就引起了不少群众的注意,纷纷围拢过来,七嘴八舌地向检察官询问。针对群众的提问,检察官现场一一作了解答,并记录好,登记后对线索进行分类,然后移交相关部门。

泸州市行政检察干警走出检察大院“上街办公”,深入街道、社区和群众“面对面”,耐心细致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甚至是吐槽记在脑里。

泸州市检察院、江阳区检察院在江阳公园立起宣传展板、挂起标语条幅、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接受群众咨询等,联合开展宣传活动;泸县检察院专门召开行政非诉执行检察长座谈会;纳溪区检察院结合本地实际,通过检察长走访民营企业,召开座谈会、流动检察车走进社区宣传行政检察;龙马潭区检察院、合江县检察院、叙永县检察院、古蔺县检察院也纷纷通过展板、免费法律咨询、微信推送等新媒体优势进行行政检察宣传。

其中,纳溪区检察院为服务保障法治营商环境,找准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的着力点,纳溪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李飞走访调研泸州东方农化有限公司、和泸州荣庆物流有限公司,召开两长(检察长、董事长)座谈会,向企业赠送《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典型案例》选编。

行政检察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泸州市检察机关发放宣传资料2400余份,微信推送16期,召开座谈会11场次,走访企业13家,解答群众咨询115余次,收到问题线索20余个。

泸州市两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枫桥经验”,提炼出“四个注重”工作法,2020年1月至今,已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11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