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出“新招” 泸州自创殡葬一体化服务平台

2021-04-03 09:14: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周梦颖)4月3日上午,已提前进行线上预约,在泸州市南寿山公墓祭祀的市民陆续前来,只见驱车前往的市民将车辆停放在停车区域,徒步进入公墓祭扫。

园区内,显眼处标有禁止燃放鞭炮、焚烧香烛冥币等可燃祭品的通告和指示牌,前往公墓祭扫的市民均只能携带鲜花等不可燃祭品进入园区。

从2016年开始,南寿山公墓就在泸州市率先实行“文明祭祀”,致力于倡导绿色、低碳的祭祀方式。这样的改变,与近几年泸州积极推进生态祭祀生态殡葬,通过出台各种政策,联合多部门发出倡议书等形式,营造“绿色清明”的氛围有关。

今年3月,泸州对外推出了自主开发的首个殡葬一体化服务平台—— “仁孝福寿”,市民不仅可以通过平台提前预约扫墓,也能在该平台上获取全市7个公墓和6个殡仪馆的电话地址,享受直接在线上办理相关业务。

进入“仁孝福寿”微信小程序后,通过“我的”,点击“纪念馆”功能,进入“纪念馆列表”界面,再点击“立即申请”,即可为逝者创建纪念馆,采取祭拜、献花、寄语、悼念等多种方式,祭奠逝者。

其实,早在今年清明节前,泸州市民政局就联合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等6个部门,发布关于《2021年清明节期间群众安全祭扫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对确保祭祀群众安全、提升殡葬服务质量、推进殡葬移风易俗等4个方面进行具体要求。

3月26日,泸州市民政局与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市林业和竹业局联合发出清明祭扫倡议,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线上祭扫,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践行者和传播者,可通过微信小程序“仁孝福寿”线上活动平台,开展网上祭祀、献花、寄语等活动。希望广大市民树立环保理念,通过献花、植树、悬挂丝带、诵读祭文等祭扫方式,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过绿色清明,安全清明。

不止今年有这些改变,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起,泸州市殡仪馆就在馆区内开始全面禁止燃放鞭炮、焚烧花圈,取消了馆区花圈销售点和焚烧花圈、鸣放鞭炮的场地,禁止馆外花圈、鞭炮进入馆区;2018年2月,泸州市殡仪馆馆区内全面禁止焚烧香烛冥币等丧葬用品。

近几年,泸州市大小公墓也开始倡导市民不焚香烧纸、不点烛点灯、不抛撒冥币、不燃放烟花鞭炮等方式祭祀。

如泸州市南寿山公墓、合江县笔架山公墓、古蔺县麒麟山公墓等。“市民进入公墓是不能带火入林的,清明节期间每天也会控制进入的车辆和人流,并且园区有10个监控摄像头,可以实时监控,观察园区动态。”合江县笔架山公墓负责人胡琴说,来公墓的市民大多都是通过电话或网上平台直接预约,且大多数市民都不会带可燃祭品进园区。

对于携带可燃祭品到公墓的市民,为让市民积极配合相关工作,古蔺县麒麟山公墓采取用红丝带替换可燃祭品的方式,让市民携带不可燃祭品进园区。“公墓分为2个园区,共600亩,每天都会有工作人员值守。” 古蔺县麒麟山公墓负责人邓川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