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一百岁老人放弃继承权 公证员上门公证暖人心

2021-04-06 12:26: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吴娴)“我要办理一份声明和委托公证。”泸州市诚达公证处的公证员接到一名男子的电话。经询问,该男子却并非公证申请人,而是他外婆要办理放弃继承权的声明公证。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公证员告诉他,这些由当事人的真实意思作出的单方法律行为,必须由当事人亲自到公证处办理。而这却让男子犯了难。

原来男子的母亲三年前病逝于新疆乌鲁木齐,在乌鲁木齐遗有一套房产。家人在新疆办理该房产的继承权公证时,公证机构发现死者的母亲,也就是男子的外婆尚健在。按照我国继承法规定,死者的母亲是法定继承人之一,有权利继承或者放弃继承。于是新疆的公证机构便要求出具死者母亲放弃继承权的声明公证书。

这下可把男子一家难住了。外婆已是106岁高龄,怕老人承受不住丧女之痛的打击,男子母亲的死讯一家人一直没敢告诉老人。

男子再三要求公证员办理该公证时,不要将其母亲的死讯告诉外婆。然而,不告诉被继承人死亡的事实,就违反了公证执业规则,无法办理放弃继承权声明公证。公证员反复向男子释明放弃继承权的法律意义,希望他与家人一道多多劝慰老人,务必让老人亲自办理放弃遗产继承权声明公证。男子无奈地表示接受,并返家同家人一起给百岁老人做思想工作。

几天后,男子来到公证处,告诉公证员,已经将母亲的死讯告诉外婆了,出乎意外的是老人家表现得非常平静。公证员考虑百岁老人身体状况,主动提出上门为老人做公证。随后,公证员见到了106岁的王老太太,从老人的言谈举止能够充分判断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公证员向老人宣传继承法的相关规定,按照程序和老人意愿为其办理了放弃遗产继承权声明公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