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岁的母亲:家有高三娃 早6晚11 “我比他还紧张”

2021-05-08 14:40: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龙欣雨)5月8日早上6点,张玲轻手轻脚关上卧室门,走进厨房开始准备一家人的早餐。把自己包的抄手下了锅,张玲才挤着时间洗脸刷牙。早饭摆上桌,催促着儿子用餐,在7点前把儿子送到学校,之后自己再去上班……下班后买菜做饭,晚上10点40分左右接着上完晚自习的儿子回家,还要给学习压力很大的儿子准备宵夜……一天忙下了,张玲躺在床上时已经是晚上11点过了。自从孩子升到高三,这便是张玲每天忙碌的生活。

早上6:30,张玲已经做好早餐。

张玲家住泸州市龙马潭区,家中两个孩子。大的孩子已经开始工作,不再如何让她操心。但是,小的孩子今年就要高考,让她压力倍增。还有30多天高考,“我比他还紧张!”张玲照顾儿子之余,也偷闲准备旗袍,打算高考最后一天,给儿子来个“旗开得胜”。

“我现在就希望他能考个好成绩。”作为母亲,张玲既担心孩子的成绩,又担心孩子学习压力太大。“模拟考试成绩出来,考得好我比他还高兴,考不好我比他还烦躁。”张玲说。儿子成绩下降了,她也要压着焦虑,安慰鼓励儿子。

晚上11点,张玲在为儿子准备宵夜。

“他还在叛逆期,多说几句就不爱听了,也不爱和家人交流。”为了能找到好的沟通方式,张玲会在网上学习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遇上叛逆期家长怎么办等知识,也会询问其他家长如何与孩子相处。学习的时候,张玲也在反思,是不是自己的教育方式有问题?“老公和女儿说我太啰嗦,管得太多,我也想少说两句,少管点事。但是又想,我不管谁管?我不说谁说?”张玲觉得,母亲,在这时,多是无可奈何的。她也常说:家里最容易招人嫌的就是当妈的。又说:只有妈妈才会无怨无悔对一个人好。

22岁生下女儿,28岁生下儿子,张玲回顾24年“母亲之路”,说,还是快乐多过烦恼。学会走路,学会说话,带回来的奖状,每一次收到的礼物,告诉自己有了男朋友……张玲在孩子的成长途中,获得的每一个小小反馈,都让她觉得无比快乐。当母亲的,都曾为孩子烦恼过。但是再来一次,“不会后悔,我还想当他们两个的母亲。”张玲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