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岁的母亲:当奶奶后与家人朋友相隔1400公里 

2021-05-08 18:56: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 周梦颖)5月8日一早,谢建萍开启了围绕家人转悠的一天。给家人做早餐,送孙子上幼儿园,回家之后做家务,每天如此。生活犹如单曲循环,但身兼“数职”——女儿、妻子、母亲和奶奶的她,也没有因为自己身在异乡,而有所改变。

谢建萍来自湖北,今年54岁,3年前跟随儿子来到泸州。从她的老家到泸州,有1400多公里,如开车要一整天;坐动车则需近10小时,才可以到家。之所以离老家这么远,主要就是为了帮忙带孙子和照看儿子在泸州的家庭。

作为一位在泸州的湖北人来说,谢建萍觉得语言不是最大的难题,但离开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家乡,家人和朋友也都远在湖北,还是会有不适应。“以前刚来泸州,可能水土不服,身上长疱疹,体重一直掉,腰酸背痛,浑身无力等问题接踵而来,着实吃不消。不过现在都好了,自己也慢慢在适应。”谢建萍说,带着孙子在泸州,也是为了孩子能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对他的成长更好。有时候想家了,也会给家人打电话,开语音视频,聊聊近期的事情。再过段时间孩子放暑假了,就可以回湖北一趟。

谢建萍的孙子今年3岁多,从出生到现在,一直都是她帮忙带。在孙子没有上幼儿园以前,谢建萍几乎24小时都围着孙子转。因而,以前她的很多个人爱好,比如跳广场舞、打腰鼓等,自从当了奶奶后,谢萍出去与三五好友跳广场舞、打腰鼓的次数,屈指可数。本就节约的她,现在也变得更加节约。“以前时不时还会去逛街,买点衣服鞋子,现在出门都是买菜和生活用品。”

“自己当妈妈的时候还很粗心,手里干活,就把孩子放在摇篮里;现在带孙子都不敢让他离开自己视线,生怕孩子哪里磕着碰着。”谢建萍回忆说,当了母亲后,一心就想着多赚点钱,攒钱给儿子读书,让孩子可以过上好的生活。虽说现在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儿子也有了稳定的工作,成家后,自己当了奶奶,孙子就成了自己的中心,想尽自己所能照顾好他。

在谢建萍看来,她觉得自己和天底下很多母亲一样,只要孩子过得好,家庭和睦,自己就好。即使远在老家,与家人朋友相隔这个问题,也变得没那么重要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