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跌转涨!4月份泸州市CPI同比上涨0.3%  猪肉价格持续下跌

2021-05-14 14:53: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 (宋源 泸州消息 郭荞璐)5月14日,国家统计局泸州调查队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泸州市CPI同比指数为100.3%,较去年上涨0.3%;环比指数为99.8%,较上月下降0.2%。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同比下跌2.1个百分点,跌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在全省21个市州城市CPI同比指数从高到低排位中,泸州位列第十二,较省内最高的宜宾市(1.2%)低0.9个百分点,较省内最低的雅安市(-0.7%)高1.0个百分点;与周边城市相比,涨幅低于宜宾市(1.2%)和自贡市(0.7%),高于内江市(0.2%)。

数据显示,4月份列入统计调查的八大类指数呈现出“三涨一平四跌”态势,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微涨,居住类价格同比持平,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同比下跌。4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1.4%,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2.6%,粮食价格同比下降1.1%,烟酒价格同比增长2.7%。

泸州调查队分析,4月份CPI同比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国内消费需求逐渐复苏释放,翘尾负向影响大幅减弱;二是受上游原料棉纱价格上涨影响,近年来布价持续上涨,衣着价格居高不下;三是钢、铁等金属原材料价格上涨,空调、冰箱等家电以及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价格上涨;四是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加之疫情好转后出行需求增加,机票等交通价格上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