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不容侥幸 泸州一企业责令停业整改期间继续生产受严惩

2021-06-04 21:45: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 泸州一石材厂被责令停止加工作业后一直悄悄生产,本想蒙混过关,却被执法人员“回头看”逮个正着予以重罚。6月4日,记者从泸州市应急局获悉一起拒不执行责令消除事故隐患的反面典型案例。

事情要从春节前开展的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排险除患”专项执法行动说起。泸州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王然率队在对泸县骏欣石材厂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时,发现该厂存在“破碎加工车间未经安全设施设计、审查验收,擅自建设使用”“部分安全设备设施安全防护不可靠”等14项问题。执法人员当即就向这家石材厂下达了《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和《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一个月内完成全部事故隐患整改并停止使用破碎车间加工作业,同时对该厂存在的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4.8万元的行政处罚。

检查后不久,泸州市应急局开展2021年春节期间集中执法检查时,对该石材厂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执法人员走到破碎车间时发现,破碎车间外堆放的石子有明显的变化,不仅有量的增加,而且有明显的生产痕迹。执法人员立即进行现场询问、调查。经调查询问加工车间工人、核查企业用电情况等证实,破碎车间在执法指令下达后至2月8日,一直在进行加工作业。王然介绍,这构成了生产经营单位拒不采取措施限期消除事故隐患的违法事实。此外,在上次检查中发现的机械设备传动部位安全防护不到位、配电箱内接线混乱、柴油储罐处灭火器失效等问题经整改后仍不合格,且相关设备整改期间均处于使用状态,也构成了隐患整改不合格擅自恢复生产经营的违法事实。

责令停止整顿期间还继续作业,本想瞒天过海,没想到却被车间外堆放的石子“出卖”了。执法人员对该厂存在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对该厂给予警告,同时对企业以及主要负责人合并处罚款人民币12.8万元的行政处罚。

“连续两次检查、处罚,粉碎了我们的侥幸心理,也给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只求产值不顾安全要不得”,企业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后一定会依法生产经营。

安全生产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做到“万无一失”,就有可能导致“一失万无”。王然介绍,今年以来,随着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一些企业安全发展意识薄弱,在生产经营中唯利是图,一味抢工期、抢进度、抢产量,置法律法规如无物,视安全如儿戏,对身边的风险隐患总是抱着“放一放”“缓一缓”的侥幸心理,加剧了事故风险。对此,应急管理部门将继续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检查执法力度,倒逼企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经过两轮检查,目前,该石材厂已将查出的隐患问题整改完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