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峰度夏!泸州今夏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同比增长19%

2021-06-20 07:30: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胡容 蔡惠兰) 夏季到来,随着气温持续升高,泸州电网用电负荷和全网用电量不断攀升,泸州电网迎峰度夏进入关键期。今年泸州供用电形势怎么样?

6月18日,笔者从国网泸州供电公司召开泸州电网2021年迎峰度夏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今年1—5月,泸州市全社会用电量45.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9%,其中,工业用电量27.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7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5.19个百分点。

随着气温的升高,今年6月部分时段供电偏紧,泸州电网全网用电负荷增长较快,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最大用电负荷和日最高用电量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预计泸州市电力供应趋紧。

“ 预计7~9月持续高温少雨的用电高峰时段。”国网泸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立东分析,预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泸州最大用电负荷将突破225万千瓦,同比增长19%。日最大电量4400万千瓦时,较去年增长20%。这意味着,迎峰度夏期间,泸州电网将面临较严峻的安全运行压力和高峰电力紧张局面。

在王立东看来,夏季电力“吃紧”主要在于泸州电网安全供电能力高度依赖方山电厂,一旦方山电厂机组缺煤停机或出力不足,将进一步增大电力缺口。迎峰度夏期间,若发生方山机组故障停运、缺煤停机或500千伏泸州变电站主变故障停运,将紧急限制泸州地区用电负荷。

据王立东介绍,针对今年的迎峰度夏形势,国网泸州供电公司已协同市经信局制定了《泸州电网2021年度迎峰度夏有序用电预案》,在局部地区、局部时段,遇电力缺口时,为保电网安全运行,将按照“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先错峰后避峰最后限电、分区县自主控制”的原则,开展有序用电。

具体安排如下:提前做好电网建设,去年迎峰度夏后已开展了35条电网补强措施,新建、改造变电站18座,新增变电容量31.36万千伏安,改善纳溪城区、江阳中心半岛、泸县等区域供电可靠性;220千伏望龙变电站、110千伏千秋变电站10千伏配套工程、110千伏云锦、35千伏通滩简易变电站按期推进,计划2021年7月中旬投运,项目建成有效提升了供电能力。

做好电网设备运行维护,迎峰度夏前对所有的输变电、配电设施进行了一次全面巡视检查,对影响安全运行的设备、设施进行了检修,目前全网设备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国网泸州供电公司精心安排电网运行方式,“按最大负荷运行方式”进入迎峰度夏运行模式,发挥电网最大潜能。四是强化应急抢修准备,公司已制定“1+10”保供电工作方案,分片区成立了85支迎峰度夏抢修队伍、应急队员500余人,做好了人员、预案、物资准备,随时可投入电网应急抢修。

做好供电优质服务,充分利用“网上国网”、营业厅等线上、线下服务渠道,确保客户诉求及时响应、故障报修及时处理。

国网泸州供电公司呼吁广大客户在夏季用电高峰节约用电,空调温度设置为不低于26摄氏度,尽量错峰、避峰用电,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共同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