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国际禁毒日|“云端微普法”隔空投递禁毒公益广告 覆盖数十万人次

2021-06-26 20:59: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高雅 泸州频道 郭慧琳 陈思璇) “知道毒品分为哪几类吗?”“新型毒品大部分是通过人工合成的化学合成类毒品,吸食后会出现幻觉、极度的兴奋、抑郁等精神症状,从而导致行为失控造成暴力犯罪。”……近年来,禁毒的声音响彻泸州的大街小巷,6月26日,记者从泸州市检察院了解到,为营造全社会参与禁毒斗争的良好氛围,灯塔禁毒宣传团队以“拒绝新型毒品、检察守护明天”为主题,组织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系列活动。

 

 

此次系列宣传活动以“云端微普法”为重点,播放户外禁毒公益广告2100余次,覆盖数十万人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坝坝会、入户上门等方式深入延伸宣传触角;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师生代表等参与毒品犯罪案件的公开庭审。

打造“禁毒宣传直通车” 让禁毒宣传“穿梭”于大街小巷

其中,“云端微普法”是灯塔禁毒宣传团队开展禁毒宣传工作的积极探索,也是新形势下参与禁毒社会综合治理的创新之举。泸州检察机关共拍摄禁毒普法微视频7个,“户外+线上”将视频“隔空”投递,充分利用群众的碎片时间进行禁毒宣传,引起大家的热烈反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在商业中心、市民广场、广电大楼、公交车站等户外广告屏上循环播放2100余次;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和本地融媒体平台等进行推送,形成线上宣传矩阵。古蔺县检察院以流动宣传为突破,让禁毒宣传“穿梭”于大街小巷,打造“禁毒宣传直通车”,利用3条公交路线70余辆公交车的车载视频滚动播放。

“坝坝会”上聊禁毒 宣传触角伸向社区、乡镇

同时,结合禁毒宣传“六进”工作要求,灯塔禁毒宣传团队立足检察职能,着力提升禁毒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普及率、参与度和有效性,将宣传触角向街道、社区、乡镇的广大群众延伸。灯塔禁毒宣传团队到居民聚集点开“坝坝会”,通过摆放展板、拉挂横幅、发放彩页、设置法律咨询点、展示仿真毒品模型等方式,帮助群众进一步增强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积极参与到禁毒战争中来,为禁毒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泸县检察院干警走进社区居民家中,开展“面对面入户”宣传,着重普及新型毒品的种类及危害、“禁种铲毒”的重大意义等,营造禁毒工作全民齐行动、共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庭审进校园 增强青少年拒毒防毒“免疫力”

不仅如此,要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增强拒毒防毒“免疫力”,以“法治进校园”为抓手,通过法治课堂、公开庭审等常态化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以“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为契机,灯塔禁毒宣传团队走进泸州七中教育集团高新区中学等多所学校开展禁毒专题法治讲座,从青少年现实生活出发,以怎样远离毒品、如何预防毒品犯罪为重点普及禁毒知识。纳溪区检察院联合区法院在江南职业中学公开开庭审理了冯某某涉嫌贩卖毒品罪一案,江南职业中学1000余名师生在现场旁听庭审。龙马潭区检察院联合区法院开展“拒绝新型毒品,检察守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泸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代表受邀参加。

“拒绝新型毒品、检察守护明天”系列宣传活动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极大地提高了大家参与禁毒人民战争的积极性。灯塔禁毒宣传团队通过立体化的禁毒宣传,以实际行动落实“人民检察为人民”,让人民群众零距离感受检察温度,为平安泸州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