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救人!”他这一跳救起姐弟两条命

2021-06-27 22:31: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 (唐建国 泸州频道 陈思璇) “快来人啊,有人落水了!”6月26日下午,在泸州市纳溪区汇发广场外长江河堤,一名女子焦急喊道,“有没有人会游泳?快来救人!”听到呼喊后,正在滨江路散步的李刚迅速脱掉上衣,不顾生命危险跃入长江,救出两名落水儿童。

李刚(左)指着江边,讲述当时救人情景。唐建国 摄

当天下午1时许,李刚听到200多米远的河堤下,一位路过的妇女着急的呼喊“有人落水了!”听到呼喊声,李刚出于一种职业本能,立即一边脱掉衣服一边向江边跑去。

此时的江面上,一位落水的女童已经失去知觉,在湍急的江水中眼看就要被江水冲远,此时李刚纵身一跃,跳入江中,快速游向落水儿童。经过一番施救,李刚终于气喘吁吁地把女孩托到了岸上,又迅速用平时训练学到的急救知识,给孩子反复做了近8分钟的心肺复苏,小女孩在吐出几口江水之后恢复了知觉。这时,呼救的妇女大声喊到:“水里还有一个,冲下游去了。”李刚已顾不得精疲力竭,急忙顺着江边往下游寻找,只见一个男童正在水面一起一浮,眼看就要被卷到下面停靠的货船底下,李刚再次纵身跳入江中,竭尽全力把男童托举上岸并进行心肺复苏。过了一会儿,救护车赶到,李刚在把两个孩子交给急救人员后,转身离开,只留下围观群众还在高声叫好:“连救两条生命,英雄好样的!”。

李刚(左)指着江边,讲述当时救人情景。唐建国 摄

原来落水的两名儿童是两姐弟,姐姐今年14岁,弟弟今年8岁。目前,姐姐已无大碍,在家观察;弟弟正在泸州市纳溪区人民医院接受治疗观察。

6月27日,在纳溪区人民医院病房内,落水儿童的父亲激动地说:“太谢谢李刚了!要不是他救我一双儿女一命,我的天就塌了!”落水儿童的母亲拉着李刚的手激动地对儿子说:“妈妈给了你第一次生命,是李叔叔给了你们第二次生命,李叔叔就是你们的再生父母。”说着,母亲执意让儿子认李刚做干爹,两家人就此结下不解之缘。

江边茶馆老板和目击群众纷纷为李刚(中)点赞。唐建国 摄

原来,李刚是从部队特务连退伍的一名军人,目前是四川融通安防集团下属酒城护卫分公司押运员。6月26日,李刚正在休假,和往常一样在纳溪区汇发广场外长江河堤散步。“当时事发突然,听见有人在呼救,我正好会游泳,肯定就要救人!”对于他的英勇事迹,李刚淡然说,同时也呼吁广大家长:“夏天溺水事件多发,家长一定要把孩子看好,不要让孩子一个人来到江边玩耍。”

新闻多一点:

当发现有人溺水,要尽快把溺水者转移到岸上,根据溺水者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急救方法,具体如下:

1、如果病人神志清楚,有呼吸、心跳,需把病人的口腔、鼻周异物、杂物、杂草清理干净,使其就地休息、观察,再呼救;

2、如果病人昏迷,有心跳、呼吸,需保持病人侧卧位,并清理口鼻杂物、杂草,防止呕吐误吸;

3、如果病人昏迷,有心跳,没有呼吸,需进行急救通气,将病人口鼻、口中异物清理干净,进行人工通气,将病人放置平卧位,仰头抬颏,给予每分钟8-10次通气;

4、如果病人昏迷,没有呼吸、心跳,要进行心肺复苏,30次按压,2次通气,并叫其他人呼救急救车,请求急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