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花椒结出致富门路 泸州这个地方创新打造绿色生态产业

2021-07-14 18:35: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魏杰) “智慧园区,诗画彰德。”7月14日,站在泸州市古蔺县彰德街道小水村“麻·辣·鸡”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观景台上,放眼望去,一株株花椒树整齐排列,呈现出一幅蓬勃发展的现代农业画卷。

“麻·辣·鸡”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于2020年投资打造,“麻·辣·鸡”3个字就是园区的重要代表,所谓“麻”,是指花椒的种植、采收、加工;“辣”,是指辣椒的种植、采收、售卖;“鸡”,是指林下养鸡及精深加工。

眼下正是花椒成熟的时节,在小水花椒地里,一串串饱满的花椒挂在枝头,迎风摇拽、椒香扑鼻,椒农们正在忙着采摘花椒。“一天要剪50-60根花椒树。”彭艳芳是小水村的村民,她一边忙碌剪花椒一边说。现在的工作让她很满意,不仅有收入,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椒农们正在采摘花椒

在发展花椒产业的过程中,有这样一位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老人,他曾任泸州市政协副主席,并担任过古蔺县委书记多年,1998年退休回到小水村老家,扛上锄头成为一位农民,并帮助乡亲们探索、寻找产业发展出路,为此,大家亲切尊称他为“何大公”。他就是古蔺县彰德街道小水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何宗辉。

提及为什么说小水花椒好?在“麻·辣·鸡”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花椒推介活动现场,何宗辉坚定的说了三个“好”,土地资源好,小水地区土地肥沃,有机物、矿物质含量高,酸碱平衡,非常适合种植花椒;自然条件优,小水地区降雨充沛,阳光充足,土地有坡度,利于排水,具备良好的种植条件;管理技术好,有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叶萌作为技术顾问,成立了天知椒公司技术团队,以及相应的技术指导等等。

生花椒

2018年,原本在外创业的熊启均在何宗辉的带领和鼓励下,返乡创业回到小水村种植花椒。目前,熊启均已种植花椒105亩,成为了小水村的花椒种植大户。看着丰收的花椒,熊启均算了算,今年将确保生产2万斤干花椒,每斤售价不低于60元,将是一笔不错的收入。

同时,在熊启均的带领下,已为小水村20余农户解决了就业问题。花椒丰收了,彭艳芳和椒农们的脸上挂满了笑容,这些笑容,不仅是就业问题的解决,更包含了对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美好生活的向往。

椒农们正在采摘花椒

因丰富有利资源,小水花椒具有麻味浓、后味长、粒大油多的特点,是花椒中的佼佼者。目前,小水花椒已直销重庆做成火锅底料,为重庆火锅又加了美味的佐料。“下一步,还将发挥小水花椒的有利优势,将小水花椒销往欧美出口基地。”古蔺县彰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彭玉才说。

截至今年,园区一期已种植花椒5000亩、辣椒800亩,建成土鸡养殖场2个,在建麻辣鸡加工厂1个。当地农户通过土地流转收益、园区劳作、工厂就业等多渠道增收,目前已带动农户600余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2022年二期建成后,园区规模将实现花椒种植10000亩以上、辣椒种植2000亩以上、土鸡养殖场3个、花椒加工厂1个、麻辣鸡加工厂1个,并且配备肥水一体化、溯源系统、冻库等成套设施,真正实现本土特产跨界整合,优势产业集聚园区。

除“麻·辣·鸡”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外,古蔺县彰德街道还按照“三区三带”扩容升级产业布局,发展古蔺面生产加工园区、生态甜橙园区、特色果蔬产业园区、道地中药材产业带和体验式农旅融合产业带,围绕住居彰德、品味生态,打造服务中心城市的绿色生态产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