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泸州航道局:航道保畅战洪峰 虚拟航标再亮剑

2021-07-17 14:49: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力华) 7月15-16日,受长江上游岷江流域强降雨影响,长江泸州航道迎来今夏首轮洪峰,泸州麻沙桥水位从7月15日8时6.00米涨至16日9时8.10米,单日涨幅达2.1米。洪水湍急,来势汹汹,汛情即是命令,畅通就是使命。接到水情信息的第一时间,长江泸州航道局全局干部职工立即响应,投入到防汛保畅工作中。

行军重快运筹为先

15日上午,该局接到水情消息后,航道运行处第一时间运用水位预测模型研判辖区洪峰过境水位变化,预测模拟辖区最高水位,通传水情预警信息。同时,长江泸州航道局副局长杨传华立即组织召开了防汛保畅工作紧急部署视频会。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防汛职责,要求处领导带队深入一线班组做好防汛保畅工作。

14时,该局按照防汛工作预案迅速启动了航标保护措施,对辖区136座重点河段重点航标采取紧急保护。“虽然此次洪峰涨幅不大,但辖区有三十多艘大型船舶通行,为了防止航标流失给船舶通行造成影响,我们采取了必要的航标保护措施。”航标处负责人邹波介绍道。

航道重宝克难致胜

面对严峻的汛情挑战,该局再度“亮剑”,长江泸州航道处、长江江阳航道处辖区全面试点AIS虚拟航标,增设AIS虚拟航标51座。“采用虚实相结合的航标,在汛期更能给过往船舶提供双重航道保障。”航标处工作人员万豪川说道。

同时,该局还加强与航行船舶的信息沟通,及时发布航行通告17条;综合统筹部署各项工作,成功应对高温、暴雨及汛情的三大挑战。“这两天,泸州地区连续强降雨,我们的衣服从来没有干过,分不清楚是雨水还是汗水,只要航道维护需要,我们都会无条件出航。”长江泸州航道处航标员王森说。

密切关注时刻准备

根据长江水位预警,长江上游岷江水域持续强降雨,辖区水位在洪峰过境后将迎来新一轮洪水。该局各部门严阵以待,将继续关注水情,加强水情预测和分析,时刻准备战洪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