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抓关键排查“江心岛”筑堤坝绷紧“应急链”

2021-07-28 10:48: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索)  每年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是泸州市防汛关键期,也是集中降雨、洪涝、冰雹、地质等极端自然灾害频发的一段时期。“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泸州市未雨绸缪科学防范,全力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准备。

“任何一个江心岛都不可以放过,对于发现的应急避险设施缺乏,救生高台功能不齐备的,一定要及时鉴定维修维护。”近日,泸州市防汛救援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力量,对全市江心岛、库心岛排查情况进行了全面复核,形成泸州市江(河、库)心岛基本情况台账,为16个江心岛、12个库心岛,1000余岛上常住人口制定“一岛一策”汛期管控方案。

其中,包括对规模较大、有人常住居民的江心岛,要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救援力量,组织开展培训演练,落实应急救生高台等应急避难场所,配齐防汛救援和生活物资等;对无人常住生活,但有种养殖活动及临时旅游活动的江心岛,要设置警示标志,加强对进岛人员管理,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熟练掌握避险常识等;对规模小、无人常住生活的江心荒岛,落实好警示标志,加强巡查和宣传劝导,严禁擅自上岛活动等。

加强对全市江心岛、库心岛排查管控,这也是泸州市应对“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的重点防范应对措施之一。为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隐患排查整治,泸州市坚持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设施持续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累计排查防汛点位892处,查出安全隐患350余个,完成整改331个。对因汛期暂无条件整改的安全隐患,逐一落实管控措施,实现闭环管理。

与此同时,泸州市全面加强雨情、水情、灾情监测,坚持预报会商、预警联动机制,一日一会商,一日一调度,及时研判天气变化和灾害发展趋势,突出重要时段精准监测、滚动预报和点对点预警,将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村、到户、到人,确保及时做好转移避险。

“我们指挥中心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随叫随到,一到下雨天别人都是往家跑,我们却往办公室跑。”泸州市应急管理局水旱与地震地灾救援科科长万勇琳说,“灾情随时可能发生,我市已对全市8套防汛调度指挥系统、428套水库动态监管系统、31处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站点、37处山洪灾害视频监测站点等进行检查和维修维护,确保提示预警高效率全覆盖,让‘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跑到灾害前面。”

防汛工作关键在“防”,“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泸州1400余个山洪灾害危险区全面建立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干部党员包群众的转移避险责任体系,健全危险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脆弱群体“一对一”帮扶责任清单,在今年先后发生的“5·2”冰雹灾害和“6·16”、“6·29”、“7·5”暴雨灾害中,泸州充分发挥市、县、乡、村、组、点6级群策群防体系作用,基层乡镇干部、专兼职救援力量共计1320余人次参与应急响应,及时安全转移安置520名受威胁群众,未发生人员伤亡。

据初步预计,今年整个汛期有4到5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局部地方有大暴雨,其中古蔺、叙永、合江3个县山区可能出现滑坡、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为提升实战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救援队伍拉得出、打得胜,泸州已累计开展针对性培训1769场次,开展应急实战演练1560场次,584支抢险队伍随时听令出战,储备防汛抢险物料、救生器材、抢险机具等78个种类物资价值约1.62亿元,同时“防”“救”分工更加清晰,防汛预案更加完善,确保响应时“事有对策、遇有准备”。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泸州将继续在战中备,在备中战,未雨绸缪、善始善终,严格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在全力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风险中践行“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