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期间路遇饭店起火 泸州这位援藏干部冲了进去

2021-07-28 11:24: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奎) 7月27日 18时许,正在泸州老家休假的原四川省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干部余然,路过泸州市江阳区酒城大道一段附近时,突然闻到了一股浓浓的烧焦味,凭着丰富的消防工作经验,余然判断应该是附近发生了火情,他立即寻找起火源头!很快,余然就找到了起火位置——附近一家正在营业的火锅店内发生火灾,现场有大量浓烟冒出。

本来是接两个女儿回家的,但是出于职业本能,余然来不及照顾自己的孩子,嘱咐两个孩子就在路边原地待着,他自己却冲了上去。

面对慌乱的火锅店员工和就餐的客人,余然立即表明自己的身份:“我是消防队员,大家不要慌,听我的,从正门赶紧出去,这里有危险!遇到浓烟,要带上口罩,弯腰低头不要吸入,尽快离开”,同时,余然立即让火锅店老板和附近围观的群众拨打119报警,并提醒聚集过来的围观群众靠后让出通道,方便人员逃生和给即将赶来的消防救援人员留出救援通道,随后拎起灭火器寻找起火点进行灭火。余然很快发现是火锅店厨房起火,员工做了简单处理。

但是由于燃烧产生大量的浓烟,从厨房里面不停往窗户外和火锅店大厅里面大量涌入,厨房灶头上的明火无法透过浓烟确定是否熄灭,天然气也还没有关闭,现场又是高温,又是浓烟,万一泄漏的燃气遇上高温或者明火,现场的危险性还将提高风险等级。

“保险在哪里?赶紧把电源切断。燃气阀门在哪里?赶紧通知物业把你们的燃气关阀断气。还有没有灭火器……快找两具灭火器来!”余然指挥着火锅店里的两个员工,有条不紊的展开教科书式的处置程序。同时冒着高温浓烟,与熟悉现场情况的厨师一道,带上双层口罩冲进厨房,彻底扑灭灶头上的明火,把灶头的燃气开关确保关闭,由于没有其他防护措施和装备工具,现场的高温和浓烟严重威胁着安全,余然只能和该厨师一道退了出来,等待专业消防救援力量到场。

很快,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江阳南路消防站三车15人紧急赶赴到了现场,余然来不及喘口气,又主动迎了上去:“战友好,我也是从这个消防站工作出来的,刚好路过这里,情况是这样的……”随后,余然主动协助开展机械排烟和现场排查隐患。辖区大队的值班干部赶到现场后,余然又主动介绍情况,复盘火灾扑救的过程。

直到此时,余然才突然发现,自己所戴的两个口罩,连里面都已经被浓烟熏黑了,想起自己的两个孩子还在路边,匆忙和曾经的战友和年轻的消防员告别后,悄悄离开现场赶了回去,看见两个孩子在路边又担心又害怕热的满头大汗,余然满是歉意的带着回家休息。

这次挺身而出的老兵余然,2006年至2017年一直是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优秀干部,2017年至2020年交流到自贡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2020年7月主动报名参加援藏工作,到了雪域高原西藏的日喀则市聂拉木口岸消防救援大队工作,是一名有着十八年消防工作经验的“老兵”,现在更是一名援藏干部。昨天刚好是他援藏第一年回老家休假的第一个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