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首个外卖送餐服务行业“职工之家”阵地建成使用

2021-11-20 13:53: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何艳 泸州频道 蔡惠兰)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平台经济发展,外卖配送员、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迅猛增加。2016年7月,泸州瑞佳微微餐饮外卖服务有限公司合江分公司(又名美团外卖)入驻合江县。合江县总工会积极主动,靠前服务,于2019年9月指导其成立工会,通过体验式入会,吸纳工会会员180人,入会率动态保持100%。为更好地服务外卖小哥,在泸州市、县总工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2021年10月,泸州首个外卖送餐服务行业“职工之家”阵地建成投入使用。

“愿世间再无差评、超时和洒单”

“油价不要再上涨”

“好好吃饭”……

笔者看到,在“荔城骑士职工之家”倾诉墙上,贴满骑手们一个个小小心愿。

据介绍,“荔城骑士职工之家”位于合江县利城半岛滨河路下段196-199号,阵地使用面积约300㎡。一楼设置了骑手倾诉墙、骑手能量吧、骑手加油站等休息区域,供骑手聊天、充电、游戏、休息;二楼设置心灵驿站、健身房、培训室、集体协商会议室等功能区,定期为骑手展开心理咨询、集体协商、安全教育培训及开展活动等。

合江工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荔城骑士职工之家’投入使用以来,得到骑手们的一致好评。在接单之余、早会之后、充电之时,都可以骑手们放缓脚步,喝口热水,拿起手柄玩个游戏,摆好棋盘来次对弈,放松身体做个按摩,向专家倾诉压力,有了诉求坐下协商……”

同时,泸州瑞佳微微餐饮外卖服务有限公司合江分公司工会组织骑手会员们成立志愿服务队伍——“穿行的小喇叭”。充分发挥骑手们工作的流动性和便利性,在疫情防控期间,轮流为1000余户居民提供“无接触”民生物资配送服务,还“兼职”做起防疫宣传员,在车上绑上小喇叭,播放科学防疫小常识,在高考期间、高温时节,免费为考生和环卫工人送降温防暑物资等,为美丽荔城增添了一抹黄。

“一直以来都是我给别人提供服务,现在工会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贴心、暖心的服务,我给工会五星好评。”,“以前不接单的时候我都是随便找个店铺休息下,现在有了骑手的阵地,我觉得有了组织,有了尊重,有点自豪。”骑手们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泸州各级工会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物流园区、电动车充电站、快递配送服务站等区域,依托行业工会组织、行业主管部门,立项建设一批“职工之家”服务阵地,新建完善一批快递小哥爱心驿站、户外劳动者“服务站”“体验站”,让广大新就业形态群体劳动者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