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昆高铁站前四标泸州段首架方向架梁完成 架梁施工正式进入宜宾市境内

2022-05-31 17:48: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范芮菱)5月31日上午,泸州市江阳区与宜宾市江安县交界处,随着一孔长32米、重达790吨的箱梁稳稳落在梁屋基大桥上,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四标泸州段首架方向架梁完成,架梁施工正式进入宜宾市境内。

架梁现场。许达摄

“自去年1月进场以来,项目部科学规划制梁进度,桥梁架设关键节点实行24小时施工,针对远距离跨市运架梁作业,配备了两台运梁车接力运梁,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截至目前,项目部桥梁桩基完成99%、承台完成99%、墩身完成98%、路基完成98%、完成箱梁预制298孔、架梁218孔。”中铁四局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四标架梁分部书记赵波介绍。

“宜宾方向的架梁施工工期预计在三个月左右。之后,会再‘掉头’进行泸州车站特大桥架梁施工。今天开始架设宜宾方向的第一孔梁,预计在端午节期间将梁屋基大桥架设完毕。”中铁四局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四标二分部总工程师韩猛说。去年10月,泸州境内,渝昆高铁川渝段全线桥梁首架工程在白云洞2号特大桥启动,由此拉开了泸州往宜宾方向箱梁架设序幕。

预计在端午节期间将梁屋基大桥架设完毕。许达摄

渝昆高铁全长69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从重庆枢纽重庆西站引出,经重庆市,四川省泸州市、宜宾市,贵州省毕节市,云南省昭通市、曲靖市,终至昆明南站,是全国高铁网“八纵八横”之一京昆通道西安至昆明段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铁四局承建的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四标位于泸州市、宜宾市境内,全长31.006公里,承担桥梁40座、涵洞28座、路基39段、连续梁10联、箱梁制架681孔、铺轨528.33公里的施工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