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杨刚返乡办果园 匠心打造猕猴桃种植“样板间”

2022-06-10 18:49: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赵康明 邱滟茹)“一、二、三……这个枝条就有86个果子,至少能采摘七八公斤。”近期,正是猕猴桃果子膨大期,纳溪区丰乐镇保安村猕匠果业负责人杨刚带着到园培训的猕猴桃种植户观摩。放眼望去,一根根藤蔓上硕果累累,整个果园充满丰收的气息。

“85后”的杨刚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果树专业,是一名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一直致力于猕猴桃品种培育、种植、研究和科技种植技术推广。2018年回乡创业,租用了50亩土地种植猕猴桃,“黄土变黑土”“循环浇灌”“全高架牵引双侧生长”“机械化作业”……他用匠心和科技打造猕猴桃种植“样板间”,培训带动全国各地数1000多名猕猴桃种植户用科技走上增收路。

科技赋能猕猴桃亩产4000公斤

“我是专业从事猕猴桃的培训、种植、研究的,种植的猕猴桃在品质、口感、产量上都应有“样板”作用,让种植户看到猕猴桃产业的巨大效益。”杨刚说。不管是到匠猕果园培训、观摩,也不管是不是采摘期,一季四季都能品尝到杨刚种植的猕猴桃。“这些果子是去年9月初采摘的,已经存放了8个多月,吃起来仍然新鲜、滑嫩,与新鲜猕猴桃没有差别,如果施用化肥,果子根本存放不了这么长时间。”杨刚说。

为了做优品质,达到生态、高产目标,杨刚下了不少功夫。改土是“重头戏”,杨刚在梯改坡基础上,根据猕猴桃生长所需的磷、钙、钾、镁、铁等元素,进行配方改土,每亩地施用草木灰等有机肥30吨。土质疏松、腐殖质含量适中、蓄水能力强、通气性好,这些适宜猕猴桃生长的要素杨刚一一综合测定。匠猕果园“黄土变黑土”,猕猴桃品质得到充分保障。

“结果枝平着长,储备枝天上长。”在匠猕果园,一根根矗立在猕猴桃棚架上的“牵引杆”成为园内“奇观”,一枝枝嫩绿的储备枝随着牵引杆的引线竞相往“天上”爬,汇集成一个个绿“塔”,“塔”上绿意盎然,“塔”下硕果累累。“今年结果枝与明年结果的储备枝各自有生长空间,互不影响,充分利用立体空间的光合作用,一亩地能当作两亩地使用,盛产期猕猴桃能亩产4000公斤。”杨刚道出的果园高产“秘诀”。

机械化作业省时省工助增收

“拖拉机可能开到每株果树面前,果园除草我一个人半天就可完成。”杨刚说。别小看那个拖拉机,它可是杨刚管理果园的好帮手,一个机头可以配挂旋耕、开沟、除草等机具,翻耕、运料、开沟均可以机械化作业。

在猕匠果园的工棚里,拖拉机、旋耕机、开沟机、植保无人机、剪枝机、除草机等一应俱全,果园基本实现机械化作业。“在标准化的猕猴桃园打造和果园日常管理中,除了疏果、套袋,其它工序基本靠着这些机具完成,一年至少节省人工费用10万元。”杨刚说。

“海绵过滤渗水系统”也为杨刚管理果园省力不少事。在猕匠果园,肥一体管网纵横交错,打开阀门,水和肥料以优化的组合状态直接输送到果树根部土壤,多余的肥水滤渗到池塘内,还能循环利用。据杨刚介绍,现在很多果园依然“靠天吃饭”,遇到干旱天气果树容易缺水,浇水施肥还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且水肥利用率不高。“水肥一体化”、环园路、全机械化割草、运输、旋耕、打药,有效降低了果园管理人工成本。

技术推广让种植户少走弯路

匠猕果园2019年1月栽苗,2021年全面挂果,实现亩产值5万元。杨刚从建园到猕猴桃进入盛产期仅用了三年时间,而一般猕猴桃种植户,从栽种到盛产需要5年,这与果园管技术不无关系。

“作为专业‘猕匠’,能把自己专业知识、管理果园技术分享给猕猴桃种植户,让他们少走弯路,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杨刚说。

目前,杨刚采取上门培训、签约管理等方式,指导猕猴桃种植户进行有机种植,以实现更大效益。匠猕果园已经接待全国50多批同行参观培训,在云南、安徽和川内签约指术指导的猕猴桃园25家,面积超过5000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