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芝士丨消防车5问 带你了解消防员必备“单品”

2022-06-15 11:21: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周梦颖 龙欣雨) 发生火灾,消防救援人员会驾驶消防车前往事发地点进行处理。但消防车的水都是在哪里接的?灭火结束后消防车的水怎么处理?近日,川报泸州全媒体中心走进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龙马潭区摇翔路消防救援站一探究竟。

 

 

1、灭火结束后消防车的水没有用完怎么处理?

灭火战斗结束后我们的消防车里面的水不会排掉,而且还会加满,保证下一次出任务需要。一般情况下,我们消防车里面的水只是应急用,就是灭小火没问题;当火势较大的时候,用水量都会比较大,所以要找好水源(最常用的就是市政消火栓取水),及时供水补水保证灭火需要。

2、如果事发地距离消防站就几米的距离,要不要开消防车?

采取人和车同时动作。如果出警的地方很近,那就是边前往救援边动车,率先救援是做好救援评估,开车主要是我们的一些防护装备和救援器材都在车上,必须要开车转移过来,才能保证最大的救援效率。

3、消防车的水都是在哪里接的?

我们消防车的水平时主要是来自市政消火栓,消防水池,天然水源(像我们泸州就有长江、沱江等等),当然因为战斗需要还有一些水库、鱼塘等都是我们的取水点。只要满足方便、合法合规的前提,都是我们取水范围,这也要求我们要做好辖区的道路交通和水源点分布工作。从事这份工作,可以骄傲的讲,在找水源这个技能上我们要胜过大多数地道泸州人。

4、消防车除了装水,还装了啥?

消防车除了装水,还装泡沫以及各类救援装备(供液、警戒、破拆、侦查、灭火等),如正压式空气呼吸器,主要是用于消防救援人员火场的自我保护,还有多功能水枪,也是灭火战斗最常用的一样装备,还有配电箱、救生照明线、水带等装备。我们还有“消防式变形金刚”——消防机器人,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了一支机器人大队,目前我们队机器人有三台,1台排烟叫飓风机器人、1台供水灭火叫水龙机器人、1台供泡沫灭火的叫暴雪机器人。

5、驾驶消防车需要什么驾照?是不是去驾校就能考?

目前我们队里的消防车驾驶员出任务最低要求是持B2照,所以我们在培养消防车驾驶员的时候也是在具备驾驶条件的基础上严格把关,因为涉及到操作一些特种车辆,所以目前队里大多数驾驶员都是持的A1A2照。去驾校能考,但是归队后不一定有车开,因为打铁还需自身硬,新驾驶员在取得B照后必须在老驾驶员,也就是我们前面说的持A照驾驶员内部二次考核后才真正合格,才能驾驶我们的消防车出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