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房子里的宋代繁华

2022-06-15 11:40: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胡容)“这是女武士,头上戴的是‘头盔’吗?‘头盔’上还装饰有花纹”。”“这是执斧女武士,高165厘米、宽57厘米、厚26厘米,女武士头戴兜鍪,鍪顶装饰有花纹,她的下巴圆润,身姿英武。你看她身穿铠甲,着兽面护膊。右手向上执斧,左手执腰间飘带。脚上穿花靴,略呈外八字形站于基座之上。在博物馆里面,这样的女武士有4个。”四川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罗玉兰介绍着。

1.png

在泸州市泸县,对于成千上万的宋代石刻而言,四川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就是它们的“家”,它们的避风港。

在泸县玉蟾山温泉度假区,一个坐拥“都市后花园”的位置,四川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以下简称“博物馆”)坐落于在这里。“博物馆的诞生,是因为被‘需要’。二十世纪时,泸县20个乡镇(镇街),在18个镇街都不同程度的发现了宋代石刻。石刻越积越多,根据考古专家的鉴定的文物价值、保护和市民(群众)的青睐,对于宋代石刻的保护和利用,泸县一直很重视,决定建博物馆。”博物馆副馆长罗玉兰说。

3.png

博物馆要建成什么样?才能让无数宋代石刻“安家”?

泸县经过前期的调查,面向专业的展层(陈列布展)公司进行招标,经过无数次的修改设计方案,确定了目前这个博物馆的方案。从2014年开始修建到2018年开放博物馆,前后约有5年的时间。

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1.4万余件,珍贵文物550件,其中一级文物120件,囊括玉器、陶器、雕塑、造像等26个种类。泸县宋代石刻数量众多,内容丰富。

据罗玉兰介绍,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展陈面积5000平方米,共分四层,层高约9—13米不等。博物馆常设展览有《天赐泸县》《地下天国》《梦回南宋》《石韵悠远》四部分,内部空间划分为展陈区、藏品保管区、文物修复区、学术研究区等八大功能区,展出文物300余件。

2.png

泸县将每年5月18日所在周,设立为“泸县宋代石刻艺术文化宣传周”。今年3月,四川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还发行了4款石刻白虎系列NFT数字藏品,让大众更好地领略宋代石刻的文化魅力。除此之外,博物馆还承载了相关专题艺术展、研学等项目,邀请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学生走进博物馆。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由四川博物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川渝两地12家博物馆共同发起成立“川渝博物馆联盟”,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将为推动巴蜀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作出贡献。

四川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努力实现收藏、研究、展示和教育功能的全面发展。将博物馆打造成泸县的文化精品工程和地标性建筑,努力实现四川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建成“川南一流、四川唯一”的新名片地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