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帮扶在路上丨龙马潭第三批对口帮扶工作队:“分内事”和“家里事”的担当

2022-06-22 15:04: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熊砚南 肖焱 陈林杰)6月22日,位于凉山州普格县荞窝镇高粱基地内,清风抚过刚刚抽穗的高粱。几名村民穿梭其中,正在进行除草和施肥工作。

这里是普格县有机高粱示范种植基地项目是泸州市龙马潭区的对口帮扶项目,除了荞窝镇,在花山镇、黎安乡等地均有高粱基地。

普格县荞窝镇高粱基地

未雨绸缪 薪火相传新开局

2021年5月20日,龙马潭区第三批对口帮扶工作队踏上了帮扶征程,“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目标、新任务、新号角、新生活的起点。我们要拿出十二分的工作热情,多措并举帮助普格群众巩固好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2021年5月21日,龙马潭区对口帮扶普格县前方指挥部指挥长、普格县委常委、副县长徐峰,向龙马潭区第三批省内对口援彝干部们做出了工作的安排部署。

为尽快进入帮扶角色,工作队第一时间成立以科级领导为组长的前期联络队,提前赴普格县相关部门对接工作,收集了解普格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同时,第三批帮扶队员在后方及时同前两批帮扶工作队员进行深入交流,充分掌握普格县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熟悉地方习俗、生活习惯和人际关系,为到达普格后迅速开展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2021年5月25日,第三批帮扶工作队成立了综合协调、产业项目、教育医疗等5个工作组,各组按职能职责深入县级部门、乡(镇)、村(社区)、农户,广泛深入调研,了解百姓群众真实需求,确保帮扶资金精准投放,为乡村振兴规划奠定扎实基础。同时项目上墙,挂图作战,召开项目设计评审会、项目调度会7次,先后前往普格县荞窝镇、花山镇、五道箐等地调研城西村幼儿园、五道箐乌鸡养殖基地等项目10余次,督促责任单位制定科学的进度计划,研究提升项目设计方案,全力协调推动项目建设。

朵洛荷民宿

固本培元 特色产业新发展

“自从有了这个基地,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这段时间工钱比较高,一个人一天有130元的收入,这个收入跟我在外面打工也差不多了,还可以照顾到家里的父母孩子。”普格县沙锅坪村一村三组村民吉里莫有色一边栽种高粱苗一边高兴地说。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立起来,群众就地就近增收才有保障。龙马潭第三批工作队以产业、教育、医疗为“点”,编制完成乡村振兴帮扶五年规划,梳理项目37个,涉及资金4536万元,实行专班跟进,逐年分步实施,累计完成“国窖红一号”等品种的有机高粱试种、县中彝医院血库建设等16个涉及产业、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的帮扶项目。

龙马潭第三批工作队还坚持“链条”思维,切实抓好产业规划、落地、产品销售各个环节,结合普格自然禀赋,打造各类产业基地,先后建成黎安乡沙锅坪村千亩有机高粱示范种植基地、螺髻山乌鸡养殖车间、螺髻山彝绣产业基地、荞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产业园区,带动10余个村增加集体收入近500万元,500余户群众年增收1万元以上。

普格县县黎安乡高粱基地

连点带面 助力民生改善

一年来,龙马潭区第三批对口帮扶工作队从帮助当地群众解决一批生产生活中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民生问题入手,先后推进一批以基础设施、基层阵地、教育、医疗等为重点的民生工程。

以整村推进为“面”,确定对荞窝镇城西村实施整村推进,全面补齐城西村基础设施短板,实现产业、环境、教育、医疗、乡风等全方位提升。

不仅如此,龙马潭区第三批对口帮扶工作队持续增强彝区“造血”功能,加强传帮带,努力培养“带不走”的队伍,给当地培养人才火种。通过扎实开展中学生内地代培、结对研修、师徒帮带等教育帮扶工作,累计组织45名普格籍高中生到龙马潭代培学习,本科升学率达80%。制定“1234教师培训计划”,选取荞窝镇中心校为教师培训基地,以三年为周期,组织区内外聘专家、一线校级干部、优秀骨干教师、学科教研员等四类人员构成教师培训团队,重点对普格县中小学教育干部、骨干教师等重点人群,开展教育管理、教学技能、教研水平的提升培训,促进普格县教育健康发展,为普格县留下一支永不撤离的教师队伍。

医联体成果展现之到荞窝镇开展义诊

工作队还通过常态化选派13名临床专家全面参与到医院的运行管理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县人民医院就诊人次由以前每年3万多人次增涨到现在近8万人次;通过“请进来、派出去、就地带”的方式,培养本土医疗人员30余名,帮助县医院打造更多符合普格实际的重点科目,提档升级医疗服务水平,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难题。牵头整合泸州市、龙马潭区、宁海县三支医疗帮扶队伍,30名医疗人员每月开展2次健康巡诊义诊,一年来已累计义诊3万余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