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打造同心、爱民、民生三警务 民警“独唱”变警民“合唱”

2022-06-24 17:41: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 6月23日一早,泸州市龙马潭区玉带河派出所1名民警带着小区保安、楼管、网格员等约15人穿梭在西南商贸城商街巷里,开展治安巡逻工作。因为下雨, 每位巡逻人员的裤脚被雨水浸湿后颜色变得更深。

同时,在距西南商贸城不远的另一个商圈,同样有1名民警带着楼管、网格员等在开展治安巡逻工作。

成效

治安管控有三道难题 民警“独唱”变警民“合唱”

这兵分两路的巡逻人员来自“玉带联盟”群防群治队伍,该队伍是今年3月成立的,玉带河派出所牵头整合了社区网格员、物业保安、治安积极分子等共200余人,探索出大社区联防联治新模式,实现了治安防控由民警“独唱”变警民“合唱”。向辉说:“意想不到的是,就在‘玉带联盟’群防群治队伍成立当月,辖区内商圈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5.7%,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3.25%,目前还呈现出逐月下降的趋势。”

此外,玉带河派出所每月都会召开警情通报会,对商圈各企业刑事、治安警情进行统计分析,形成每月安全防范报告,指导相关单位加强安全防范,提升治安能力和水平。

玉带河派出所辖区地处泸州经贸、教育、交通枢纽核心区域,有4大商圈,4所高校,3个陆路交通枢纽,治安管控要素呈现出“443”的特点。

怎么管才有针对性?怎么做才能走进群众……“443”这一特点给治安管控提出了难题。

同心警务

民警兼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 走进群众听民声

派出所民警进入街道“两委”班子,创新“党建+网格管理”新模式,6名党员社区民警均兼任辖区内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全面参与指导基层综合治理工作,构建社区治理警务工作共同体。也就是说,有了基层党组织的支撑,社区民警在为民解难题、谋平安的发声渠道上,多了个更便捷、有效的平台。

玉带河派出所辖区范围内,“宇华豪庭”小区居民较多,且有红色物管元素,玉带河派出所党支部借助红色物管元素,将“红色警务”延伸至小区,建立了“党员红巢”、“老人日照”、“小孩托管”等阵地平台,针对不同群体,开展法制宣传、证件办理、治安管理等工作。向辉介绍,余航是派出所的党员社区民警,融入进了宇华豪庭“红巢”党小组,余航同 “红巢”党小组书记、云台社区物管经理、党员业主代表等开展议事议会、矛盾化解、服务群众等工作。

就在今年1月,在开展议事议会工作时,余航从群众口中得知“宇华豪庭”小区停车库入口处,因开发商修建了预防洪水的隔离带,多名业主在驾驶电动车进入车库时摔倒,造成不同程度受伤,其中伤情最重的手臂骨折。要拆除隔离带,就需要费用,开发商与物业都不愿意承担拆除费,此事从2020年业主入住以后,多次反应均未解决。余航了解情况后,联系派出所一同找上开发商和物业进行协商,并将此事上报给街道,推动政府相关部门联动解决。经过多方努力,目前该隔离带已经拆除,小区居民的“心头患”解决 了。

在打造同心警务上,玉带河派出所将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户籍、身份证、开具证明等 高频事项受理权限下放至警务室;在派出所户籍室添置自助排号机、自助照相机和自助取 证机,为群众提供便捷的身份证自助办理等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从“纸间”到“指尖”,线上进行预防电信诈骗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法制宣传等6大重点任务,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

爱民警务

与福利儿童院建立长期对建关系 筑牢法治围墙

玉带河派出所走进了泸州市儿童福利院,采取送法进校、送温暖、带领福利院儿童参加公益马拉松活动等方式关爱他们。“这里群体受关注较少,将法治和温暖送到他们身边,是希望在这些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能注入更多正能量。”向辉说。

玉带河派出所与泸州福利儿童院建立长期对建关系,该院孤儿和存在智力缺陷的儿童共80多名,把法制教育送进福利院,对这一群体进行爱心帮扶,开展教育引导志愿服务等,目的是在他们幼小心灵上,潜移默化地筑牢法治围墙,建立法治意识,向阳而生。

玉带河派出所所长廖艳是龙马潭区妇联执委、泸州市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对妇女儿童等群体权益保护工作十分关注。在接处警、大走访等日常工作中,注重发现妇女儿童 侵权线索,重拳打击严重家暴、性侵未成年人和残疾智障妇女、拐卖妇女儿童等社会影响 恶劣的刑事犯罪案件;成立专门队伍,加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等,筑牢保护妇女儿童的第一道防线。

2020年至今,玉带河派出所处理家暴、情感纠纷、未成年轻生等各类涉及妇女、未成 年人的警情170余起。其中,出具9次家庭暴力告诫书,成功办理5起涉嫌猥亵妇女案件, 行政处罚5名违法人员,办理1起涉嫌猥亵儿童案。

此外,窗口服务是与群众“0”接触,群众满意,才是对工作的认可。为了提升服务形 象,玉带河派出所以亲情化服务提升群众办事体验,规范户籍窗口建设,提升服务形象, 落实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优化窗口服务水平。在特殊情况下,急需办理户口、 身份证等相关业务的群众,视情开通“绿色通道”,为办事群众提供高效服务。

民生警务

“大联调”多元化解工作机制进商圈 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向辉说:“在日常处置商圈矛盾纠纷中发现,大量的业主诉求,由于公安机关该诉求的主管机关,不能有效解决问题,需联动相关部门解决,因此打算将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延伸至商圈。”

2021年4月,玉带河商业区多元化解工作站成立,联动了政法委、商务局、公安、市 场监管、信访、司法等部门。向辉介绍,每个部门都确定了联络人,建立了一个工作群, 在公安出警第一时间了解到矛盾隐患后,将信息及时发布在群里。这一来,在现场进行调 解的同时,各部门也能提前预判矛盾纠纷接下来将如何发展,并提前做出调解预案,如果 问题“越演越烈”,调解难度大,工作站将联动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商圈矛盾纠纷总量同 比下降39.25%,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此外,玉带河派出所充分应用大数据平台,利用泸州“云墙”风险警情预警模型,针对同一警情多次报警情形,快速获取各类风险警情信息,前置风险化解工作。通过前置介入处理,及时化解风险隐患。截至目前,玉带河派出所管理辖区内未发生民转刑案件。针对重点区域,玉带河派出所设立了“小区、商圈、高校”三个巡组,以泸州云墙“智慧巡防”平台为支撑,最大限度地把警力压向街面,通过整合派出所专业巡逻力量和群防群治队伍,形成打击合力,净化社会治安良好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