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依法重拳打击毒品犯罪

2022-06-27 18:49: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 去年以来,泸州全市法院依法审结一审毒品案件270件394人。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144人,重刑率37.31%。6月27日,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了2021年以来,全市依法审理毒品犯罪案件、积极推进禁毒综合治理工作情况。

01.png

据介绍,从毒品犯罪类型上看,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件171件,容留他人吸毒案件73件,非法持有毒品案件24件,其他毒品犯罪案件2件。从案件数量上看,泸州市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在已结刑事犯罪案件中占比仍然较大,但与去年相比有一定下降,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对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进行剖析,案件数量虽成逐年下降趋势,但毒品犯罪仍然高位运行,位居所有犯罪类型之首。贩毒人员多是“以贩养吸”者,“瘾君子”需要大量资金购买毒品,当资金跟不上自身需求时,大多数“瘾君子”会为了吸食毒品而贩卖毒品。因此,在毒品犯罪案件中,多数被告人既是零包毒品的贩卖者,又是零包毒品的消费者。在审理的案件中,泸州市已出现了涉新型毒品LSD(备注:“邮票”)的犯罪。该类新型毒品致幻性和成瘾性更强,因种类多、难辨别,更容易迷惑青少年群体,打击整治难度大。

02.png

据了解,由于目前打击毒品犯罪力度大,传统的毒品犯罪活动已“落伍”,为了躲避追查,毒品犯罪活动隐蔽性增强。在作案行为方式上,依托隐蔽复杂的网络交易,更有部分犯罪分子“翻墙”通过高度私密的聊天软件联系境外毒品卖家走私毒品。作案方式趋于非接触性,贩毒团伙分工明确、单线联络、多人转手等的因素,案件侦破工作迎来了新挑战。

从量刑标准和量刑情节上来说,泸州全市法院重点打击走私、制毒和大宗贩毒等源头性犯罪,将毒枭、职业毒贩、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害性大、社会危害严重的毒品犯罪分子列为重点打击对象。一年来,全市法院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25人。同时,加大了对毒品犯罪的经济制裁,依法追缴毒品犯罪分子的违法所得,并准确适用罚金刑、没收财产刑,加大了执行力度,一年来全市法院共判处财产刑上千万余元,从经济上剥夺毒品犯罪分子的再犯能力。

在毒品犯罪案件审理过程中,法官一边针对案件中发现的新特点、新问题,及时展开调查研究,分析毒品犯罪案件特点、规律并结合实践总结经验、做法;一边集合专业毒品案件审判力量,加强审判业务指导,组织撰写毒品案件典型案例,确保准确理解适用毒品犯罪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

泸州法院还通过积极开展“酒麒麟”普法志愿行禁毒宣教系列活动,结合基层治理、“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政法干警驻网格、一镇一法官等活动及集中宣判、巡回审判等方式,深入中小学校、基层农村、社区网格开展禁毒宣传,不断提升社会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和无业人员的识毒、拒毒意识。全市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司法建议,针对毒品犯罪审判中发现的治安隐患和社会行政管理漏洞,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加强源头治理、强化日常管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构建更为严密的禁毒防控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