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梯田稻香 丰收在望

2022-08-12 17:33: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郭荞璐/文 龙欣雨/视频 周梦颖/图

“快点!趁天凉,早点打了!”8月10日早上5时许,泸县太伏镇五里村的村民冯光会一家简单吃过早饭,便挑着打谷机、扛着“半桶”往稻田里走去,他们今天的目标是完成最后一块稻田的收割。

勤劳的农民不误农时,立秋刚过,泸县太伏镇的2.3万余亩梯田水稻就已快被收割完毕。朝阳初上,错落有致的梯田山坡满盖金黄,镰刀快速割倒水稻的沙沙声、稻穗砸在“半桶”上的梆梆声、打谷机工作的轰鸣声交织在一起,空气中飘散着稻谷的清香。

上午9时过半,连续收割近五小时后,村民康厚芝家也“打完了一块田”。将脱粒的稻谷装进编织袋后,今年70岁的康厚芝一肩挑两袋,稳稳当当地走在田坎上,把稻谷挑到稻田附近的晒场进行摊晒。冯光会家没有选择这个最近的晒场,他们把新打的稻谷一筐筐地挑回了自家院坝。“翻晒、收的时候都更方便些。”冯光会说,晒谷子也有讲究,通常要经过3至4天太阳的反复暴晒,其间需要反复用翻耙进行翻晒,并把割断的谷草等从稻谷中清出来,晒完之后还要用簸箕筛、用风车吹,最后才能收获干净的稻谷。

将稻谷铺满家门前的院坝后,冯光会家的午餐开始了。“快来尝尝今年的新米!”帮忙打谷子的亲戚朋友们围坐一桌,老腊肉、豆花、盐蛋、苦瓜烧鸭子……开胃下饭的菜肴配上冰镇的啤酒,再端上一碗今年新米煮出来的米饭,打谷子的辛劳也就得到了慰藉。“我们家半个月前就开始打谷子了,之前的谷子晒好了,我们打了些米出来,新米要一起吃。”冯光会高兴地说:“今年我们种了四亩多地,现在称来看差不多收得到5000多斤谷子。”

泸县太伏镇五里村党总支书记兼村主任康后平介绍说:“五里村全村主要是以种植有机水稻为主,共有2500亩左右。有机水稻亩产能达到1000余斤,价格上每亩要比普通的水稻高出100-200元左右。我们把有机水稻、玉米和大豆相间种,有效地为农民群众每亩增加了100-200元的收入。”太伏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刁绪也表示:“我们今年的产量比较好。今年太伏镇政府组织发放了6吨优质稻给农户,预计每亩产量在1300斤左右,全镇水稻产量预计在2.5万吨左右。”

当前,泸州市各区县的水稻已陆续进入成熟收割期。据泸州市农业农村局统计,今年全市水稻种植面积206万亩,预计产量115万吨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