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对口帮扶:助推乡城县高原特色农牧产业发展

2022-09-20 16:55: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有君)泸州市对口帮扶乡城县以来,将产业帮扶挺在首位,秉承“筑巢引凤齐发力,助力产业大发展”的帮扶原则,助推乡城县高原特色农牧产业发展。

“今年刚好是我在乡城县农牧局工作的四十个年头,可以说得上是见证了乡城县农牧业发展的整个进程。在泸州对口援建乡城县之前,我们的农业基本是传统型、家庭式种养模式,产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技术人才缺乏,市场滞留在自给自足方式。乡城县农牧业真正的发展是在2010年泸州对口援建乡城县后起步的,援建队员的到来不仅为乡城县农牧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思路,还在提升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更是在人才培育方面输入了新鲜血液。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与泸州援建队员一起将乡城县打造成为川西高原特色农牧示范区”乡城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副局长刘文忠介绍。

据统计,2010-2022年,泸州市共投入1.93亿元援建资金改善提升农牧特色产业基础。先后培育了3000亩的酿酒葡萄基地、12000亩“遇见香巴拉”田园综合体、1000亩高原蓝莓基地、“1+20+50+200”藏猪产业集群,建成了1个康南农产品加工园区,打造了3个农旅融合发展示范片,扶持了3处大型名宿接待点,成功创建了“青德镇藏乡田园”“然乌乡查呈沟”国家级四A级风景区。

据了解,自泸州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以来,泸州市援建队先后组织泸州市农业农村局、泸州市泸县农业农村局专家顾问团,共28批次到乡城县指导产业发展,并协助乡城县委、县政府编制了《甘孜州乡城县“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甘孜州乡城县“十四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乡城县藏猪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乡城县苹果+藏猪现代农业园区规划》《乡城县白依乡藏猪现代农业园区规划》等一批规划,为乡城县提出了乡城“苹果+藏猪”主导产业发展方向。

“紧扣当地产业资源禀赋和帮扶需求,由泸州市农业农村局和泸县农业农村局分年度精准制定《乡城县高原特色农牧产业帮扶工作年度计划》《乡城县高原特色农牧产业发展帮扶年度工作责任清单》《泸州市帮扶乡城县农业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激励政策》等系列文件。”泸州市援建工作队相关人员说。

此外,泸州市援建队先后选派24名农业专家到乡城县担任农业技术特聘专家,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为乡城县农业技术提供常态化的技术指导,先后攻破了乡城县苹果炭疽病的防治和藏猪由传统养殖到规模化、市场化养殖等难题。并组织泸州农业技术培训单位、团体等培训机构赴乡城县分类开展各类农业技术专题培训25期,参训人员1800余人次,共培育了89名农业专业技术人才,359名新型职业农民。

产业持续向好发展,不仅基础要打牢,不断注入新“血液”才能历久弥新。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泸州市援建工作队将产业招引工作放在助推乡城县农业产业发展的突出位置。

据介绍,泸州每一批援建队员到达受扶地后,均在第一时间成立农业产业帮扶相关工作组,并印发《关于成立乡城县农业产业发展援建工作领导组》《关于成立乡城县农业产业发展援建工作招商引资工作组》等文件,由领队任组长,落实专人负责农业帮扶工作,并配套《泸州市对口援建乡城县农业产业招商引资考核办法》《泸州市市域企业乡城县投资激励办法》文件。

“泸州对口援建乡城县工作队产业帮扶的目标就是要让产业在土地上莊起来,产品在市场上活起来,产值在群众口袋中鼓起来。通过多年来的努力,乡城县特色水果面积达到3万亩,高原畜牧产业规模达到15万(头、羽),不仅初步实现了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更是在一大批招引企业入驻后,大幅提升了农业生产“一、二、三产”产值,2021年农业生产总值实现4.388亿元。”泸州市第六批对口援建乡城县工作队领队、乡城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熊茂材说,下一步,泸州援建工作队将着力于农产品“品牌宣传体系、信息化体系、冷链配送体系”方面的建设与企业团队招引工作,尽快补齐产业链条延伸方面的短板。在一批重点龙头企业的引领下,激发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力争在2025年,乡城县农业生产总值突破10亿元大关。(徐茂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