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本地春菜来“加盟” 保供稳价“菜篮子”

2023-04-06 16:56: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松林 唐千越 文/图)4月5日,在泸州市龙马潭区特兴街道安民村向龙家庭农场的蔬菜大棚里,村民们正忙着收割、打理、装车,一颗颗青葱翠绿的小白菜经过精挑细选后被运往泸州海吉星农产品交易市场。

“这两天我们主要收的是小白菜、木耳、芹菜,今天小白菜有2000多斤,然后芹菜和木耳菜一共有1000多斤,我们收拾好之后就送上市场。”特兴街道安民村向龙家庭农场业主吴艳介绍说,农场共有39个塑料大棚,蔬菜种植面积约40亩,今年1至3月,农场先后产出6个品种共计20万斤蔬菜,产值近30万元。

“我们种的蔬菜都不愁销路,而且价格相对比较稳定,这也是我们蔬菜行业大力发展的表现。”特兴街道安民村向龙家庭农场业主崔向隆对蔬菜销路信心满满,他要赶在今天下午5点以前,将打包好的蔬菜全部装车,送往川南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市场——泸州海吉星。

每天下午1点到5点,是泸州海吉星农产品交易市场蔬菜批发区域最为忙碌的其中一个时段,蔬菜运输车辆忙着卸货,各零售商忙着批量采购、装车,这些充满烟火气的买卖场景随处可见。

“本地蔬菜运输时间较短,相比外地菜要新鲜一天左右,并且运输和保鲜成本也相对较低,像龙马潭区这边的豆芽、白菜,还有江阳区的黄瓜、辣椒,以及泸县的空心菜和莲藕……这些本地蔬菜不仅物美价廉,也是我们市场蔬菜品类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吉星农产品交易市场结算信息中心主任刘俊成介绍,目前,市场本地蔬菜日均交易量在200吨左右,占整个蔬菜交易量20%左右,本地春季蔬菜的上市进一步补充了市场交易品类,结合市场全国各地的优势货源,共同地夯实了泸州市场菜篮子基础,保障了泸州市蔬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现在是海吉星市场春菜最丰富的时候,从现在到5月中旬也是我们店铺生意最好的时候,我们店有35到45种蔬菜,每天销量在1500斤到2000斤。”蔬菜零售商韩才彬笑着说。

刘俊成介绍,目前,市场经营涉及260余种蔬菜品类,蔬菜日均交易量达900余吨,今年1至3月,蔬菜交易量为68000吨左右,交易额2亿元左右。依托泸州地处川渝滇黔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海吉星农产品交易市场服务本地及周边区县近4000万人口,逐渐发展成为辐射川渝滇黔结合部的“桥头堡”。

近年来,龙马潭区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近郊农业,积极打造城市蔬菜供应基地,产业化优势凸显。今年,全区蔬菜播种面积超7.16万亩,1-3月,完成蔬菜播种2万余亩,收获蔬菜产量3.68万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