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镇中心卫生院:免费“两癌”筛查 撑起妇女健康“保护伞”

2023-04-10 17:24: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冷红梅)4月10日,在泸州市叙永县叙永镇中心卫生院妇产科门诊,前来进行“两癌”筛查的妇女排起了长队,在医务人员的指引下登记信息后,便来到相关诊室检查。检查过程中,妇产科主任苏小燕还向妇女普及“两癌”防治知识,提醒她们要树立“防”“查”“治”并重的健康理念,提升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

“我是上午9点半过来参加全民体检,顺便就来做筛查,目前还差一项乳腺癌的B超检查未做。我觉得筛查流程还是比较快,十分便民。”今年50岁的陈女士告诉笔者,这是她2次参加免费“两癌”筛查,免费“两癌”筛查是国家给予女性很好的一项福利,也是全社会对女性的一种关爱,对女性健康意义很大。

“近期前来参加‘两癌’筛查的妇女最多的时候一天筛查了38名,苏小燕告诉笔者。该院2023年免费‘两癌’筛查民生实事项目早在1月29日正式展开,共有1677个免费筛查名额,每天上班时间都可以来进行筛查,目前已有985名女性在此完成筛查。

对于女性参加“两癌”筛查的重要性,苏小燕表示,“两癌”筛查,是保障女性健康的重要“保护伞”。通过“两癌”筛查,可以清晰观察乳腺和宫颈的具体情况,判断有无病变的发生,并对病变类型进行鉴别、判断,能有效提升早期癌的检出率,尽可能避免在疾病晚期发现病情,从而有效提高治愈率和生存率。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两癌”筛查在医院已经形成了一条绿色通道,“B超、咨询、挂号费全免”,自2018年开展免费“两癌”筛查工作以来,泸州市叙永县叙永镇中心卫生院免费宫颈癌筛查共有7117人,乳腺癌筛查共有5207人,其中筛查发现4例乳腺癌,1例宫颈癌,目前5例患者均已进行手术治疗,真正做到上下联动,促进医防融合,切实保障妇女健康。

温馨提示:女性应该定期参加“两癌”筛查,特别是有家族史或其他高危因素的女性,要积极参“两癌”筛查,此外,在饮食、作息和日常活动中,女性朋友们也应加强自我管理,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或接种相关疫苗,降低患癌风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