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酿春风⑤|大学生“办税”初体验

2023-04-23 15:28: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荞璐)“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在税务申报的后台操作,之前都是通过书本学习理论知识,感觉好紧张,提前体验了一把职业会计的工作日常。”近日,泸州市龙马潭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带上工作电脑和各种宣传册,走进泸州某高校联合开展了“绽放青春成就梦想,税收相伴税惠护航”全国税收宣传月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

在校园里,税务工作人员设立了现场“办税体验点”“税收政策咨询点”,将政策理论转化为有力实践,为大学生带来智能办税服务的全新体验。在“办税体验点”,就读于该校商学院会计专业的宋定佳便坐到了电脑前,就地“转化”为公司财务人员,现场体验了企业报税的全流程。“幸好有税务局的老师在旁边一步步地给我讲解,让我顺利地完成了人生第一次报税。”宋定佳高兴地说,她相信这次体验对自己今后的学习、工作都会有帮助。

“税收具有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的基本特征。”“留抵退税政策让‘进项’增值税予以提前退还,为企业带来资金,有力支持企业发展……”在四川三河职业学院,合江县税务局税务干部王友平也围绕税法与税收、税惠政策作用等内容,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税收知识。

作为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四川三河职业学院拥有会计、建筑、机械、电子和通信等20余种专业,是省、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合江县税务局结合学校特点,从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中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入手,为同学们具体讲解了自身未来发展中可能会遇见的个税需求并进行辅导。

近段时间以来,泸州市税务系统以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到各大高校进行税费优惠政策宣讲。税务业务骨干化身大学生“创业就业税法辅导”特约讲师,对大学生们高度关注的创新创业领域、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税收优惠等问题进行宣讲,并逐一答疑。

“税务干部直接到我们校园里来进行宣讲,不仅给我们精准推送了与高校学生、尤其是毕业生相关的税收政策,还加强了税务部门、社会与高校的沟通联系,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增强了高校师生依法诚信纳税意识,点燃了学生的创业梦想,对大学生们今后的职业规划起到了具体指导作用,很有意义。”商学院副院长欧阳宏虹表示。

泸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让广大青年学生学习税法、了解税收、普及税收知识,领会到税收的深刻含义和作用尤为重要。“我们希望通过宣传税法精神,从而扩大税收宣传的覆盖面,小手拉大手,让税收知识由学校向家庭延伸,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社会遵守税法’的辐射宣传效应,让更多的人了解税收、支持税收,共同营造出依法诚信纳税的和谐税收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