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诉求响应“春风有声” 确保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

2023-04-23 21:21: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樱栀 戴春燕/文 杨钦粤/图) 在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泸州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事项,聚力打通部门、区域等壁垒阻隔,进一步提高响应诉求、服务群众、破解难题的效率和水平,确保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

据泸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泸州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累计召开税企恳谈会28场次,走访纳税人3600余人次,开线上线下需求调查9次,覆盖纳税人缴费人7.8万人次,解决问题350余个,征集关于提升税费服务、办税缴费、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156条,反馈率100%,用实打实的举措让纳税人缴费人诉求有响应,期盼有回音。

打破部门壁垒,搭建联动服务平台

在泸州市道路运输行业扎根多年的四川泸州市荣力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已连续14年承担了中国国际酒博会、中国(泸州)农产品交易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用车接待服务及群众旅游、出行返乡等各项运输任务。然而去年受市场环境等影响,公司资金一度周转十分紧缺。

“在公司最艰难的时候,税务部门迅速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调研,逐一走访政策红包落地情况,针对去年的特殊情况,我们提出了社保费缓缴的诉求。”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燕梅解释道,“我们公司的实际主营业务是旅客运输服务,但当初的经营范围登记成了汽车租赁,导致公司现在无法享受到社保费缓缴的政策。因为诉求涉及到税务、工商、社保等多个部门,申请提出后我们并没有抱太大希望,没想到税务部门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

在了解到四川泸州市荣力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诉求后,泸州税务部门强化部门协作、主动牵线泸州工商、社保部门,搭建“税务+工商+社保+企业”四方联动的服务大平台,迅速成立专家团队精准对接公司问需,协作完善企业信息,专人辅导政策申请,帮助企业在成功享受到46万余元的社保费缓缴,切实缓解了公司资金难题。

“社保费成功缓缴,加之及时享受到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增值税优惠新政137万元,为公司稳定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定心剂’。”王燕梅表示,正是税务部门诉求响应的及时、政策滴灌的精准才帮助公司顺利挺过行业‘寒冬’,助力公司顺利迎来了期盼已久的行业“升温”。

突破省域阻隔,办税服务“跨域通办”

“1000多公里50多个小时。”这是跨省办税实现后,四川鑫之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涂敏算的自己省时省力的“账”。

“以往在习水的项目开具发票后,需要就地预缴申报增值税和附加税费,每周来回古蔺和习水,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路上。”作为近年来古蔺跨区域涉税专窗的主要受益者之一,涂敏对跨区域涉税办理竖起了大拇指。

“实现跨省办理涉税事项,不再来回跑,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辐射面越来越广后,我们两地财务人员的心愿。”涂敏说道,四川古蔺、贵州习水两地地理位置相邻,人口流动频繁,跨省务工、经商人员较多,跨省办理税费事项需求也日益增加,异地办税不便成为了两地居民心里的一条“天堑”。

在了解到两地纳税人缴费人的难题和诉求后,泸州税务部门积极探索跨区域涉税费协作,与贵州税务部门合力打造“跨域通办”办税服务体系,实现跨省涉税业务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涉税信息、政策协同共享。

“我们现在只需登录本地电子税务局,几分钟即可完成跨省涉税业务办理,如果遇到不懂的问题,还可以远程,服务举措非常贴心。” 涂敏表示。

当前,四川古蔺和贵州习水两地的跨区域税费联办窗口可实现11项基础征管事项的跨省联办,深化拓展了6大类22项具体举措,自2021年赤水河两岸川黔税费通办启动以来,已累计办理跨区域涉税费业务10000件,年均增加2000件,增长率达5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