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27.6万亩油菜采收忙

2023-04-28 17:54: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刘燕 泸州观察 周梦颖

4月28日,泸县兆雅镇种植大户崔象平忙着将前两天收割好的油菜装车运输至加工厂。“接下来会把油菜陆续运走,卖到泸县粮食收购中心。然后就要种水稻了。”

崔象平种植了400亩油菜,今年总产量达1万斤左右,按目前市场价格3.8元/斤,预计收入可达38000元。

为保证油菜颗粒归仓,从收割到捡拾和脱粒,早在几年前,崔象平就采用机械化收割的方式采收油菜。“机器收割相比人工采收更节省用工成本,人工收割需要持续采收13天,机器收割大概只需要2-3天时间。”

收割机正在作业。刘燕供图

油菜是泸县传统的油料作物,占油料作物的90%以上,油菜已成为泸县小春季主要作物。

时下,泸县近27.6万亩油菜都已进入采收期。

近年来,泸县大力实施 “天府菜油”行动,依托产油大县示范县、耕地轮作休耕试点等项目,推行“油菜—水稻”“油菜—高粱”轮作模式,大力开发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油菜种植面积也在不断扩大。

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泸县油菜面积16.27万亩;2023年 27.6万亩,5年时间,全县油菜面积增长11.33万亩,增加69.6%。

连日来,泸县喻寺镇谭坝村、方洞镇陈田村的千亩油菜生产基地里也一片丰收繁忙的景象。

“从目前的收割情况看,预计今年油菜亩均能增产3.2公斤左右,总产量能突破5.6万吨。”泸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股佘恒志说。

据泸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泸县粮油高质量发展,泸县通过省级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带动,采取流转土地、大户订单农业、农户自种的方式,大力推行“公司+基地(体系)+农户”的油菜产业化开发模式,围绕“龙头建基地、企业抓订单”,积极推广规范化、标准化栽培技术,大力推进优质粮油订单生产,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为了提升油菜种植效益,泸县整合了“粟喻粮油专合社、雅龙水稻专合社、七川农业公司”等新型经营主体农机装备、烘干贮藏中心和粮食加工生产线,发展机播、机收、烘干、销售等“全产业链”模式,为农户提供农机作业、烘干仓储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形成产加销“一条龙”发展模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