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在泸州⑰丨“红色物业”成普法载体 矛盾纠纷不出楼

2023-05-06 16:12: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龙欣雨)“每栋楼都有一个微信群,群里有一名楼栋长和一名物业公司的楼栋管家,一般情况下,矛盾不出楼。”胡秋平是泸州市龙马潭区安宁街道云台社区某小区10栋楼的楼栋长。5月5日,胡秋平趁着休息时间,点开了手机里的楼栋微信群,她说:“邻里之间有啥问题,大部分都直言不讳发到群里,线上解决问题。”

高新·悦城小区打造的共享空间。郭慧琳摄

矛盾纠纷在线上化解 普法宣传走进小区

今年是胡秋平成为楼栋长的三个年头,她表示,这三年来邻居们相处都很和睦,群里大多反映的都是响动问题。如果当事人双方有较大矛盾纠纷在群里僵持不下,她就会主动去协调,或者找物业公司帮忙协调解决。矛盾纠纷解决后,还会回访两户人家相处的情况。

任凤梅是该小区3栋楼的业主,谈起在小区居住的感受时,她说:“管理得规范,尤其是业主有建议时,物业公司处理的速度也很快,并且是尽量满足业主需求。”

前不久,该小区被5A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小区 。在党建引领下,四川泾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在该小区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起来,共建党组织、活动阵地等,除了定期召开组织党员活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等,还是普法宣传的载体。

“通过‘红色物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政法干警不仅走进社区,还走进了小区,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不同的普法宣传。比如针对少年开展禁毒知识宣传、中青年反电诈、网络诈骗等,老年人则以反电诈为主。通过‘红色物业’,把政法元素融入进去,让普法宣传覆盖更多群众。”龙马潭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波说。

随着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各类社会矛盾、社会问题凸显,因此小区治理难度也在增大。为了打造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推出“红色物业5H+”服务管理模,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物业企业五级党组织同频共振,将治理力量向基层末梢延伸。

高新·悦城小区打造的共享空间。郭慧琳摄

组建物业企业党组织163个 实现“有居”变“宜居”

党组织、业委会组建、共享空间打造、服务质量等是“红色物业”星级评定的重要指标。截至目前,泸州市累计评选星级“红色物业”40家。笔者从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市、区(县)全部成立了物业行业综合党委,成立市本级直属物业管理中心,市、区县、街道、社区四级物业管理体系初步构建,组建物业企业党组织163个。

同时,打造“物业+N”模式。建成小区“物业+养老”服务站45个、“社区+养老”日间照料中心405个。物业企业利用“智慧物业”平台,拓展“物业+N”服务,精准掌握居民消费需求,提供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社区居家养老、快递代收等生活服务便利,促进企业由“物”的管理向“人”服务转型,目前在30余个小区试点。

“红色物业5H+”的管理模式,实现了把“有居”变“宜居”。据了解,泸州市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按照“先自治、再治理”原则,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动员多元主体全程深度参与社区治理,建立健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机制,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目的。统筹整合片区资源,开展完整社区试点建设,进一步增强老旧小区的造血机能,推动老旧小区管理可持续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