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袭,泸州城管连夜排水疏涝保畅通

2023-05-07 19:09: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荞璐)5月5日晚,伴随几声“轰隆”雷响,泸州多地降下暴雨。晚上10时许,江阳区沁园春小区路口处的下水井口前,树叶和泥沙不断增多,很快就形成了积水。

市政工作人员徒手清理下水道井盖板上堆积的树叶杂物。(彭键 摄)

正在进行市政暴雨巡查的排水应急抢险队发现此路段积水后,立即带上工具下车,及时设置锥形桶、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避让积水区域,就淌入已达小腿肚深的积水中,徒手将下水道井盖板上堆积的树叶、纸板等杂物清理开来,再用铁钩拉开下水道盖板,让雨水更快流入下水道管网,迅速排放城市积水。半个多小时后,积水全部排完、路面恢复。

“沁园春小区门前的路口,地势低洼,来自周围各方的雨水都容易汇聚到这里。再加上最近正逢树木换叶,暴风雨一吹打大量树叶落下来混在水中,所以就把雨水口堵了。”参与了此次排水应急抢险的江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公用股工作人员彭键介绍,沁园春小区路口疏通后,他和另外三名巡查排涝人员还在沱江二桥下方路段也处置了类似的积水险情。“我们接着还去了佳乐下穿隧道、蓝田江南路三段等点位,对管辖范围内易积水点及主次干道进行了全面排查,确保已无路段积水。”直至6日凌晨1时许,四名巡查排涝人员方收队归家。

市政工作人员连夜排水。(彭键 摄)

5月6日,泸州市城管执法局数字采集员对主要干道街面开展全面巡检工作,重点对雨水篦子堵塞、井盖翻翘、交通护栏倒塌、行道树断裂、打围板倒塌等影响市民出行的城市部件开展采集、处置工作。

近日泸州迎来持续性降雨天气,泸州市城管执法系统严阵以待,全面查漏补缺,做好城市排水防涝。

泸州市城管执法局市政科副科长赵萍介绍,为整体提升城市内涝风险防御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泸州市城管执法局不断完善排水防涝体系,夯实市政设施基础。全年预计将实施内涝治理项目22个,对排水管网、透水路面等市政排水设施改造提升。

“我们还新建成了主城区城市内涝预警监测点位2个。”赵萍介绍,泸州市城管执法局不断完善巡查检查机制,通过搭建城市内涝智能化监控系统,实现对易涝点位实时监测,利用“人防”加“技防”的方式,全面筑牢城市内涝安全防御监测网。排水防涝应急响应机制也进一步完善,全市城管执法系统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双人双岗值班制度,组建排水应急抢险专业队伍,能够做到发现险情30分钟内迅速处理。赵萍表示:“目前全市共配备抽水泵、发电机、应急照明灯、雨衣等抢险物资万余份,应急抽排水能力达到1475立方米每小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