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红十字日|泸州江阳区:“摆摊设点”教急救技能

2023-05-08 18:02: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胡容)“您听说过心脏骤停吗?”“当您遇见心脏骤停,您怎么办?”

5月8日上午,红十字应急救护核心师资杨崇燕来到泸州市江阳区南城街道三圣广场“摆摊设点”教大家急救知识。”

“我首先来教大家心肺复苏的急救技巧……”杨崇燕说,心肺复苏即胸外按压,首先你要通过轻拍、呼喊等方式判断病人的意识,如果病人没有应答,证明病人已经没有意识了;再通过查看病人胸廓有没有起伏、感受病人有没有气流等,来判断病人有无呼吸。如果病人没有呼吸,我们立即像周围人求助,拨打急救电话,并对病人进行心肺复苏操作。

心肺复苏流程是什么?

首先要将病人的胸部暴露出来,将一只手掌根紧贴患者胸部正中、两乳头连线中点(胸骨下半部),双手十指相扣,掌根重叠,掌心翘起,双上肢伸直,上半身前倾,以髋关节为轴,用上半身的力量垂直向下按压,确保按压深度5—6厘米,按压频率100—120次/分,保证每次按压后胸廓完全恢复原状。“按压过程中要检查口腔有无异物,有异物要将异物取出,并用手指捏住患者的鼻翼进行人工呼吸。”杨崇燕说。

活动现场,杨崇燕在声情并茂讲解、示范的同时,还与市民进行互动。“我是第一次现场练习心肺复苏,这样的急救知识很有用,万一哪天遇到了可以帮自己帮别人一下。也让我更加了解红十字志愿者们,他们用善心、智慧、行动帮助他人,非常了不起。”第一个现场参加练习心肺复苏的朱常珍说。

今天是第76个世界红十字日,今年的主题是“生命教育·救在身边”。为进一步广泛宣传“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江阳区红十字会开展了“生命教育‘救’在身边”红十字博爱周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江阳区红十字会为群众发放红十字生命教育宣传资料和文创产品,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为群众开展了心肺复苏、创伤包扎、异物梗阻等应急救护常用知识讲座。不仅如此,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医生为群众提供咨询和义诊服务。最后还开展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发动宣传和采集活动。

据了解,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文创产品500余份,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9份,接受群众咨询120余人次,给群众免费测量血压、血糖50余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