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首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启动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2023-05-23 18:01: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廖锐 泸州频道 郭荞璐)“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争当垃圾分类的引领者、倡导者和监督员,为打造更加宜居、更加环保的美丽酒城贡献更大力量!”5月22日下午,在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发布会暨泸州市首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泸州市副市长靳地胜向全市发出倡议。“垃圾分分分城市得满分”正式成为2023年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口号。

启动仪式上,前期评选出来的22名生活垃圾分类达人依次亮相。分类达人沈敬东用独特的表演形式,将生活垃圾四分类寓于传统绝活——川剧变脸表演中,四分类脸谱色彩鲜明、神态逼真、趣味横生,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带来了生活垃圾分类情景剧,通过重现红色物业引导居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场景,通过“花式宣传”,以诙谐幽默的表演让线上线下观众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增强生活垃圾分类意识,提高居民参与度和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

在步步高广场,市民互动体验“嘉年华”活动也正在同步进行。活动现场设有展示区、互动区、体验区,市民朋友通过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小游戏获得积分兑换礼物,进而掌握生活垃圾四分类、“三定一撤”、“两桶两袋”等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了解生活垃圾分类转运处全流程。市民互动体验“嘉年华”活动将持续至5月25日,广大市民可前往打卡。

生活垃圾分类,非一日之功。近年来,泸州市坚持加快设施建设,不断配齐分类体系。泸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大力开展小区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点位6189个,改造比例52.03%,增加分类投放收集点(站)遮雨、照明、洗手等人性化功能。同时,泸州创造性地对四种不同垃圾采用不同车辆进行分类运输,示范实施定时定点“公交化”清洁直运,开通“公交化”直运线路4条,覆盖小区35个,做到垃圾不落地、垃圾不过夜,生活垃圾从收集点二次存储待运模式升级为定时定点的“桶—车”对接模式。

垃圾分类回收后,如何分类处理?泸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建成后端四分类处理体系解决了这个难题。截至目前,泸州已建成可回收物回收网点300余个,分拣中心4个,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5.93%。建成处理有害垃圾的泸州市危险废物综合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可处置30大类409小类危险废物,处理能力每年5万吨;建成泸州市城市厨余垃圾处理厂,处理能力每日300吨;建成处理其他垃圾的压缩中转站6个和垃圾焚烧发电厂2个,处理能力每日2100吨,实现原生生活垃圾“全焚烧、零填埋”。“后端处理体系的建成,使我市城市、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提供了坚实保障。”泸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已于2023年1月1日正式施行。今年,泸州将按照“全域覆盖、分类分档、逐步推进”思路,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精品区域、达标区域和一般区域。同时加快生活垃圾源头投放设施和垃圾收集库改造,扩大生活垃圾“公交化”清洁直运覆盖面。(泸州市城管执法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