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几个月反复发烧 竟是因为一根鱼刺进心脏

2023-05-31 12:45: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徐庆 川观新闻记者 范芮菱

5月30日,记者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获悉,一患者反复发烧,在医院多次检查未找到病因后误以为是新冠后遗症,却没料到“罪魁祸首”,竟是自己3个月前误吞的一根约25毫米长的鱼刺。

去年年底以来,王先生突然发热,高烧39度不退,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做了一系列检查后,考虑“血液感染”,但经抗感染治疗后效果并不佳。今年3月,王先生来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就诊,副教授付勇接诊了他。做了相关的检查后,付勇认为,王先生不单是血液感染,心脏里面有一个疑似异物的影像,这或许是患者感染的源头。

经过交流沟通,王先生回忆起自己3个月前和朋友聚餐时,有过鱼刺卡喉的经历,但症状不重,吃了几口饭菜之后又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便没有在意。

结合影像资料,付勇怀疑,王先生心脏里面的这个不明性质的异物是一根鱼刺。

付勇介绍,鱼刺在患者体内不停“游走”,已刺入心脏,病情也逐渐加重。如果鱼刺继续移位,可能会跑到血管里造成栓塞。若不慎再次移动,刺破大动脉,则面临大出血会有生命危险。

经过该院科室专家团队讨论、分析病情,决定为患者进行心脏异物取出等手术治疗。

团队经过术前充分准备后,在体外循环手术下成功找到了心脏里面的这根约25毫米的鱼刺,在手术中发现,鱼刺根部和心内膜伴有感染赘生物形成,这也明确了患者血液感染的来源,团队清除鱼刺的同时,一并清除了附着在鱼刺和心脏内的感染灶。

鱼刺为何会跑到心脏去?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于风旭教授解释道,食道是条状的,从上到下有3个生理性的狭窄,异物进入后,随着吞咽动作食管收缩,异物就跟着进一步地往下走,尖锐的异物往往就会划破食管壁造成伤害。异物一旦刺破主动脉,导致大出血,很快就会有生命危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