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税惠及时补给 瞪羚企业“起跳”更有力

2023-06-09 17:06: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祝璐婷 泸州观察 郭荞璐

打开手机、放大地图、一键导航……通过“E充泊”小程序,新能源车主轻松搜到了附近的充电站点,一键导航给爱车充电“加油”。

这是泸州市首家“瞪羚企业”泸州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搭建的“E充泊”小程序,是我省首个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的公共服务应用平台。该平台可以为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精准全面的智能寻桩导航及实时动态追踪服务,让用户随时掌握充电高峰,智能安排充电时间。

“最开始,我们通过购买服务进行充电运营管理,但几度被平台商坐地起价,为求生存,我们决心自己开发充电运营平台。”泸州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平说,泸州能投作为本地清洁能源供应商和数字经济服务商,在进军新能源产业之初,国内新能源汽车还只有比亚迪,相关的平台经济尚处于起步阶段。在技术封锁、人才缺乏、资金紧张的困境中,泸州能投开始了平台技术攻关,而研发创新就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企业一度陷入“成长性饥饿”。

税惠“粮草”及时为“饥饿”的企业提供了补给。了解企业情况后,泸州高新区税务部门迅速组织专业骨干开展“点对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辅导。“税务干部多次走进企业,开展政策辅导,帮助我们全面快速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仅2022年,就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20余万元,这些钱我们可以直接运用到企业技术攻关中。”刘伟平介绍,近年来泸州能投始终坚持把年营收的5%左右投入到科技研发。截至目前,泸州能投已取得发明专利三项,其他各类专利近100项,研发投入拉动企业年产值2000余万元,科技创新正成为泸州能投发展的新增长极。

在“瞪羚企业”快速成长的背后,研发周期长、投入大、回报慢的问题逐渐凸显,如何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成为摆在泸州高新区税务局“税务管家”面前的一道难题。“2022年我们承接了石洞、尧坝、宜宾南溪、纳溪长湿等多个充电桩项目,企业的运营压力一下就增大了。”泸州能投财务负责人曾敏说:“正当我们为资金发愁的的时候,‘税务管家’为我们带来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福音,2022年,我们累计享受了105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几笔退税款都是当天申请当天到账,税务部门的效率太高了。”曾敏表示,作为公司财务负责人,这些年明显感受到税务部门的税费服务越来越精细,办税缴费越来越便捷。

在泸州能投的努力下,四川省首个集分布式光伏发电、储电、智能充电于一体的“光储充”示范项目——泸州国家高新区沙湾综合充电站建成落地;川南最大、泸州首个“油、气、电、非”综合能源服务站——泸州能投石化综合能源站投入使用。泸州能投也实现了互联互通模块、NB-IOT、充电桩全系产品等一系列攻坚突围。

随着石洞、尧坝充电桩的建成投运,如今,由泸州能投打造的60余座“能源绿岛”遍布泸州,1200余根充电桩辐射川南,一张充电网互通成渝、云贵,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泸州能投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好服务,尤其是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方面,税惠政策对企业科技创新的大力支持,让我们能放下包袱、沉下心来,不断练就‘跳得高’‘跑得快’的内功。”刘伟平这样说道。据悉,为更好服务“瞪羚企业”,解决企业“成长性疑惑”,泸州高新税务部门建立专属服务机制,主动对接需求,根据企业特性,梳理适用的税费支持政策,建立成长档案,制作“涉税业务提醒清单”及注意事项“小贴士”,上门“把脉问诊”,开展“靶向辅导”,从政策解读到实务操作,提供贴心式、个性化服务,确保税费支持政策应享尽享,快享速享。

国家税务总局泸州高新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瞪羚企业”的“成长性饥饿”“成长性疑惑”,泸州高新区税务局将紧扣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办好惠民事 服务现代化”主题,聚焦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诉求响应提质,积极推行务实、高效、便捷的税费服务举措,充分发挥税力量,为“瞪羚企业”送“粮草”,助力“瞪羚企业”跳得更高、跑得更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