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家入站②丨龙马潭区人大代表赵咏梅: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我们的大事

2024-02-28 09:19:57来源:泸州日报编辑:魏杰

龙马潭区人大代表、特兴街道慈竹村监委会主任赵咏梅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注重调查研究,倾听老百姓的意见和呼声,认真践行代表职责,努力使自己成为群众信任的、人民信赖的好代表。

认真学习,时刻谨记代表工作责任感

赵咏梅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肩负广大群众的利益和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的重任,为了时刻警惕“能力不足的危险”,始终不忘提高自身建设,勇做“排头兵”,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打好精神的“根”,补好精神的“钙”。

赵咏梅还积极参加“115——代表在找我”活动。通过“阵地下沉、代表下沉”模式,把“家站点”平台建在选民家门口,推行代表走基层、进网格、听民声、汇民意、解难题,用心用情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积极进言,切实增强代表履职效能感

“老百姓的事情再小,也是我们的大事。每一件都要一心一意为大家办好、办实。”在赵咏梅21年基层工作历程中,不知不觉记满了30余本民情日记,里面记载着群众的期待与感想,这些内容也不断激励、鞭策着她在为百姓说话办事的大道上不断前行。

2023年9月,按照龙马潭区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人大特兴街道工委在慈竹村联络站开展“115—代表在找我”座谈会。会上,慈竹村选民代表提出,因新建交通要道基础设施G246项目,阻断了一处100余米长的生产便道,造成慈竹村10组61户187人的生产和出行困难。为了民生问题,赵咏梅和选民代表一起走访入户进行调查和了解,多次到现场进行勘察和调研,与G246项目组进行协商和沟通,并向特兴街道、区交通局、区人大常委会等部门做好工作汇报,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通过多次会议分析和现场研判,经多部门共同努力,10月上旬,生产便道修复工作顺利完成,有效解决了群众生产和出行难问题。

心系群众,努力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赵咏梅说,心中装着百姓,为百姓做事,是她工作的第一准则,“选民出于对我的信任和肯定才会选我做代表,我必须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发挥人大代表的功能,时刻与自己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在2023年10月的“115——代表在找我”活动座谈会上,慈竹村选民代表提出,有50余亩土地未付流转金一事,希望代表们想想办法。为了民生、土地复耕问题,赵咏梅多次同土地流转方沟通,最终达成了满意的共识。赵咏梅严守土地复耕红线政策,通过出售苗木、木材解决了未支付的土地流转经,并将50余亩土地复耕下去,成为了优质农田。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赵咏梅日复一日穿行于群众之间,用真情与行动书写着“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独特深意。(来源: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