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家入站③丨30多年来,这位纳溪区人大代表手写了357篇、28万字建议意见

2024-02-28 09:22:01来源:泸州日报编辑:魏杰

“许代表,纳溪区二道桥维修加固工程已完工,现在我们出行安全、更放心了,您们代表提的建议硬是管用,不到3个月工期桥就维修好了,感谢您又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实事!”2023年9月18日,笔者走进“永宁街道泸天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几名群众围坐在一起给纳溪区人大代表许财茂道谢。

“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采访中,许财茂总是用朴实的话语诠释自己的心声。他在距离上靠近群众、感情上亲近群众,始终坚持做到履职为民。

许财茂出生在河南龙山,土家族人,1960年入伍,1966年6月支援“三线建设”调到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工作,1991年被推选为纳溪县人大代表,已连选连任7届区(县)人大代表。30多年来,许财茂撰写的357篇、28余万字的代表建议、意见,更是浸透了他大半生的心血。

2000年5月,许财茂任泸天化退管委第五党支部书记。“在党组织的学习中,一些老党员对工作的一丝不苟、严谨认真的态度给了我特别大的触动。”有一次,许财茂组织党员们学习,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党员颤颤巍巍赶来,从包里取出1份社情民意。老人说,这是他花了1个多月工夫写出来的……一笔笔精细工整的小楷,凝结着来自街头巷尾群众真切的呼声与愿望。

“老人多年来孜孜不倦撰写社情民意,架起了反映群众呼声与愿望的一个个通道。”作为时任纳溪区人大代表,许财茂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更沉了,“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是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源头活水。”

在工作之余,许财茂奔走在纳溪的街巷楼栋,对于群众的心声,许财茂总会一一记录,再去粗存精,形成材料。5年时间里,他撰写了100多篇高质量的代表建议、意见,被市、区政府及镇(街道)采纳。2022年6月,许财茂被确诊为心脏病等疾病,他忍受住病痛的不适,仍然坚持撰写代表建议、意见。

2021年1月1日起,长江实行“十年禁渔”。渔民们一时间对政策的不够理解以及对上岸生活的迷茫,让许财茂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那段时间,许财茂几乎每天都和渔民们待在一起,倾听他们的心声和诉求,写出了一篇篇有温度的代表建议。“现在我认识的很多渔民都已经顺利实现转产就业,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们当地还提供了不少公益性岗位,为渔民们解决了就业问题。”

“嘟嘟嘟......”2023年7月18日晚上9时23分,电话铃声打断了许财茂正在撰写建议的思绪。他接到西村4号楼一居民电话反映,小区有几盏太阳能灯不太亮了。许财茂立即放下手中的电话,一个人拿起手电筒就到现场查看情况,他在给电力部门沟通协调中,因不小心脚踩滑摔了一跤,左脚受伤出血,额头上檫起了一个小血包。

像这种关乎群众急难愁盼的代表建议,群众不分白天黑夜打来的“热线电话”,许财茂遇到过不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为群众反映和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是我应该做的。”

许财茂用不来电脑,写代表建议和意见都是自己用钢笔一笔一划写出来的,有时一写就不知不觉到了晚上12点,第二天将头晚上写的建议进行修改加工,待完整后拿到打字复印店再打成文稿。在许财茂简朴干净的书房里,静静地躺着一大堆数百篇的代表建议、意见,留有修改痕迹的底稿,时间久的纸质已泛黄。

近些年,许财茂多次被市人大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评为反映代表建议意见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其中《关于对严重超载货车夜间进城噪音扰民和损毁城市街道应加大整治力度的意见》《关于加强音乐茶座管理的建议》《关于增加公办幼儿园的建议》等30余篇被评为优秀建议。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写出更多有温度有深度的建议、意见,是我一直以来的坚持和追求。为群众搭起一座桥,说出他们的心声,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希望在有生之年多为群众做点实事,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传声筒’。”许财茂说道。(来源: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