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培训提技能  情暖巾帼泸小麒”——泸州外卖女骑手别样“三八”节

2024-03-07 11:14: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蔡惠兰

“刚出生的婴幼儿用魔术贴,6个月的婴幼儿用拉拉裢,为婴幼儿洗澡前要做些什么准备?”3月6日,由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总工会举办的“母婴培训提技能 情暖巾帼泸小麒”庆“三八”主题活动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心工会驿站举行,来自主城区30余名外卖女骑手代表参加了活动。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泸州市外卖配送行业党委书记刘晖和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邵怡到场向女骑手们致以节日问候,送上节日大礼包,并亲切询问她们对下一步的关怀帮扶工作有什么建议、想法和心愿。

活动现场,每名女骑手的课桌上都摆放着培训老师带来的育婴道具,在培训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她们很快掌握了“给新生儿婴儿洗澡、换尿不湿”等育婴师日常工作,以及“宝宝被奶呛到怎么处理”等婴幼儿安全护理和急救知识。女骑手们认真地学习着,向老师请教、与同伴交流,学习氛围轻松愉快。

“今天我们不仅学到了实用的母婴护理知识,还收获了这么丰盛的节日大礼包。作为最基层的工作者,能得到政府部门这样的关心帮助,心里感到特别温暖。”入职近1年的外卖女骑手易征艳说。

而有着3年外卖骑手工作经历的女骑手王芬表示,“我们女性,在家里的身份既是妈妈,也是女儿,肩上的担子很重,今天这个培训让我多了一样技能,既使以后不干外卖骑手了,也有信心干好家政方面的工作。感谢市场监管局和工会的精心策划安排,让我们这些女骑手对今后的职业发展有了更多的选择。”

“做好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工作,密切结合行业特征是前提,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是保障。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结合外卖骑手需求,提供更贴心更实用的关怀,激发外卖骑手内生动力,以实际行动守护‘泸小麒’品牌形象。”刘晖表示。

据了解,“泸小麒”是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打造的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品牌,也是全市外卖骑手的形象代言人。该品牌的创建灵感来源于酒城泸州出土文物“麒麟温酒器”,并与“骑”谐音。

2023年以来,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泸州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围绕“泸小麒”品牌创建,在全市打造以“方便停车、方便接单”为首要标准的“泸小麒”暖心驿站21个,发展为外卖骑手提供休息、喝水、充电、应急药等免费服务及特定优惠折扣的“泸小麒”暖心商户111家,协调共享工会驿站301个、新就业群体活动中心10余个,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矩阵式线下党建服务阵地;同时,探索打造“泸小麒”小程序,实现“学习教育一触可得、党员归巢一线联通、骑手互助一站解决、服务站点一键导航、商户优惠一点即知、违规行为一键举报”,形成外卖骑手“愿意用、喜欢用、主动用”的线上党建新阵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