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芝士|更年期、分娩恐惧……围绕女性健康问题,泸州这群医生进行答疑解惑

2024-03-08 14:29: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张其 李思粤

准妈妈在即将分娩时,大多焦虑,分娩应该做好哪些准备?产后陷入身材焦虑,究竟如何恢复身材?更年期有种莫名“羞耻”,如何更好度过更年期?数据显示,女性中风几率大于男性,怎样预防中风?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川报泸州全媒体带着不同阶段女性关注的分娩、产后恢复、母乳喂养以及更年期等与健康相关问题,邀请相关科室医生进行答疑解惑。

问:建议准妈妈在分娩前都要做好哪些准备?

泸州市人民医院产科(产房)护士长罗庆平答:准妈妈在孕期要做好生理、心理以及物资方面的准备。生理准备需要定期产检,有良好的作息习惯,合理营养以及适量运动,保证体重增长在合理范围,避免巨大儿发生。心理准备要多学习孕期以及生产时的相关知识,提升自然分娩信心,保持良好心态,不要紧张焦虑。物资准备是到选择分娩的医院按照相关要求准备待产包。

问:哺乳期若感冒发烧,是否可以继续母乳?

罗庆平:可以。在哺乳期的妈妈感冒了,体内会产生抗体,这些抗体通过乳汁给到宝宝,可以增加宝宝抵抗力。若因为感冒不哺乳而添加奶粉,反而会导致宝宝更多问题。

问:产后如何恢复身材是不少妈妈的一大难题。对于不少哺乳妈妈来说,陷入了不吃怕没母乳,吃了怕长胖的困境里。对此,有何建议?

罗庆平:对于饮食,哺乳期妈妈只需要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里面关于孕中晚期和哺乳期妇女的膳食指南来进行均衡饮食即可。饮食只会影响乳汁中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浓度。对于产后身材恢复,建议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合理饮食以及适量的运动,良好心情状态,这样不仅利于母乳产出且利于身材恢复。大家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产后瑜伽进行合理锻炼。另外,坚持哺乳本身也会帮助其消耗热量和脂肪,有助于身材恢复。

问:提到更年期,大多数人都认为是一个贬义词。不少正在更年期的妇女也缺少对本阶段的足够了解。什么是更年期?为更好度过更年期有哪些建议?

泸州市人民医院妇科罗丹答:更年期不应该是一个贬义词。更年期是女性生命周期中的正常环节,它是女性生育期到老年期过渡的特殊阶段。更年期主要有月经紊乱,睡眠障碍,情绪障碍以及一些躯体症状。

为更好度过更年期,我们要进行健康管理。建议广大女性每年进行健康体检,要有规律作息以及合理饮食,还要进行健康锻炼,建议每周三到五次,累计150分钟,在这个基础上,可以进行两到三次的力量训练,这样可以增加肌肉量和肌力。如果出现更年期综合征症状,及时到医院更年期门诊进行规范就诊。

问:虽然大多数的中风发生于中老年人群,但约有10%的中风病例发生在45岁以下的人群,而且女性的发病风险高于男性。女性中风的因素都有哪些?如何预防中风?

泸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余倩答:相对于男性,女性有一些性别特异性的卒中危险因素。为预防中风,首先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健康饮食,每天保证维生素以及蛋白质摄入、避免重油重糖重盐。要进行有计划的体育锻炼来降低体重指数、体脂率。要学会正确的疏导压力的方法,学会自我关爱,疏导,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健康体检,尤其是对于妊娠期的女性,要关注妊娠期的血糖、血压、血脂。一旦发生相关症状,要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