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小梨花带动消费300万元,近万人闻香而来

2024-03-12 21:18:17来源: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吴威/图 泸州观察 周梦颖/文)  3月12日中午12时许,泸县云锦镇桂花村的一家农家乐里,很是闹热。一旁农家乐的负责人张陶忙着招待客人上桌,另一边刚入座的客人也吆喝着点菜。

“早上八点我就开始陆续接到订餐电话,今天预计接待客人500余位。”张陶说,临近花期、节庆前后是最忙的,所以会聘请周边村民来帮忙,大概可带动近50余位村民就近增收。

农家乐里的繁忙场景,其实是因为当天第十三届梨花节文化节开幕,近万人闻香而来,齐聚云锦山的百年梨园。据介绍,泸县云锦山的百年梨园始建于清咸丰初年,依山而建,至今存梨树70余亩,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对外发布梨花节开幕是在活动前一天下午,没想到还是有很多游客前来。”泸县云锦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石延平难掩笑意。据他介绍,云锦镇在2010年举办首届云锦山梨花节以来,已接连举办13届,云锦山的梨花每年如约而至,不少游客到了花期盛开也前来与花赴约。因此,梨花节也成为了云锦最具代表的节庆活动之一。

为花办节,其实是当地延续“花期”,延长“花经济”的一种方式。

连日来,泸州市多地的油菜花、梨花、桃花、李花等各色鲜花竞相开放,为了引客前来,多地以节会友、以文促旅,让众多游客纷至沓来。赏花热潮,带火了乡村旅游,也让村民走上增收路。

以旅兴农,“花经济”的综合价值不断日新月异。“梨花谢了有果子,百年梨树结出的梨子口感粗糙,但很适合用来酿酒,云锦镇桂花村桂花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通过几年的试水,准备在今年推出‘梨花酿’系列酒品。”石延平透露,除了酿酒,村民们制作的“梨花糕”“梨花包”等系列食品也颇受消费者喜爱。

“今年梨花节,我们打造了美食一条街,另外梨园周边有5家规模较大的农家乐,可以解决游客用餐的需求。”石延平说。初步估算,今年梨花节预计带动消费300万元,涵盖了梨花节期间游客的吃住游行项目,助民增收10余万元,包括周边群众务工收入、餐饮等收入。

近年来,泸县云锦镇立足云锦山资源,着力于深入挖掘云锦文化旅游潜力,加快旅游产业建设步伐。

泸县云锦镇党委书记杜虎表示,依托梨花节,我们发动群众参与旅游服务业,打造云锦“吃住行游”旅游链,逐步规划云锦由“季节游”到“周末游”。同时,以图片史料、历史场景还原、农耕文化体验等多种形式,用活文博资源,传承优秀文化,探索开发研学活动基地,开发镇史文化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

正在建设的渝昆高铁泸州东站就坐落在云锦镇,预计今年年内能达到通车要求。“我们的百年梨园距离泸州东站仅1公里,届时我们将依托高铁开通,规划‘花经济、田园经济’等农文旅融合发展,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杜虎说。

“乡村旅游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泸县文广旅局副局长聂富平表示,近年来,泸县以花为媒,开展了谭坝菜花节、云锦梨花节等,从空间、时间、形式等维度拓展花的“颜值”,不仅带火了乡村旅游,更实现了富民增收。下一步,将进一步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依托全县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做好做强“赏花经济”旅游品牌,激活旅游消费市场,扩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