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高新:税惠释放“绿色效应” 助企点“绿”生“金”

2024-03-19 16:22:57来源:编辑:魏杰

祝璐婷 泸州观察 郭荞璐

一场春雨过后,家住泸州高新区的市民陈女士换上运动鞋,来到渔子溪生态湿地公园运动。

“虽然刚下过雨,但路不滑,路上没有积水,空气也清新了,正适合出来活动活动。”陈女士站在湖边深吸了一口气,随即做起了热身准备。

作为泸州海绵城市建设的重点示范项目之一,渔子溪生态湿地公园于2020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公园以草坪、树林、湖泊等景观为主体,90%以上的道路铺设采用渗水材料,10多个雨水花园点缀其间。晴天,这里是一道风景线;雨天,这里则成为一块会吸水的“海绵”。

绿色居住 税惠助力海绵城市建设

作为全国首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示范城市,近年来,泸州市以长沱两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统揽,率先建立起“立法+规范+管控”的海绵城市建设长效管控体系,建成海绵城市达标面积约58平方公里,探索走出了“护山、治水、润城”的沿江丘陵地区海绵城市建设特色技术路径。

自2015年海绵城市建设启动以来,泸州税务部门积极响应政府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号召,立足本职,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做好“绿色税收”文章,为“海绵城市”重点项目提供“税务管家”全程贴心“伴税”服务。

作为渔子溪生态湿地公园的建设方,泸州北控环保工程投资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强表示:“海绵城市建设是惠及民生、利好企业的重要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税务部门多次主动上门问计问需,及时帮助我们解决涉税疑难。”据了解,公司近三年来累计享受税收优惠2200余万元,税惠红利为工程实施、项目运营提供了有力支撑。

随着公园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如今的渔子溪生态湿地公园内还包含了户外主题餐饮、亲水游玩、水上灯光观赏、主题花卉观赏、亲子互动、文创活动、体育健身等主题项目,成为越来越多市民休闲打卡的“网红地”。

绿色出行 税惠助攻绿色科技创新

“这是我们搭建的四川省首个‘光储充’示范项目,项目集分布式光伏发电、储电、智能充电于一体,实现了发、储、充清洁能源的循环利用。”泸州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曾敏自豪地说道。在泸州沙湾综合充电站办公大楼楼顶,一排排蓝色太阳能电池板整齐排列,发出耀眼光芒,光伏发电通过储能电池源源不断的将电流传输至充电桩,为新能源汽车续航加“油”。

泸州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是区域清洁能源供应商和数字经济服务商,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瞪羚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由泸州能投实施的川内最大的电能替代示范项目——泸州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一、二、三期项目,已累计完成充电电量9933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1.7万吨。

“近年来,企业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这一方面来源于对新能源市场的信心,另一方面则来源于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不断优化升级。”曾敏表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统一提高到100%,税惠助力企业研发的举措年年加力、步步扩围。2023年,泸州能投创新研发持续加力,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0余万元。

提升“含绿量”就是增值“含金量”。泸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聚焦绿色项目、绿色产业,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不算细化税费服务举措,做实做细税费宣传辅导,持续帮助企业吃透政策、畅享优惠,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